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江蘇
民革江蘇省委會機關召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主題學習交流會     民革江蘇省委會宣傳處    2023年03月06日15:05

3月3日上午,民革江蘇省委會機關全體工作人員在機關會議室召開第十三次雙周政治理論學習,圍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主題開展學習交流。江蘇省政協副秘書長、民革江蘇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奚愛國出席會議,民革江蘇省委會秘書長黃列、二級巡視員胡臣友參加會議。民革江蘇省委會宣傳處負責人主持會議。

奚愛國肯定了三位機關干部的交流發言,認為民革江蘇省委會機關自常態化開展雙周政治學習以來,學習氛圍濃厚,學習程度深入,學習成效顯著,有力促進了機關工作向前向好。圍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這一主題,奚愛國分享了四點學習心得。

第一,“廣泛”和“真實”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本特征。我國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千千萬萬普通民眾通過各領域的民主制度和各層次的民主形式,直接或間接地在不同層次和層面,共同行使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權利。全過程人民民主,以全過程的民主程序和民主形式,保証了人民意願的代表性和真實性,具有民主覆蓋面廣、民眾參與度高的特點。

第二,“管用”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核心特征。“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畫出最大同心圓,最終目的是以真實有效的人民民主推動治理效能提升,從而最終實現和保障人民利益。人民群眾創造運用“有事好商量”等“基層協商民主”新形式,促進了基層社會治理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第三,“統一”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特征。我國通過一系列制度程序,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能夠體現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實現人民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廣泛權利,最終實現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

第四,充分認識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與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之間的邏輯關系。“人民”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出發點,也是落腳點。堅持人民至上,廣泛體現人民意志、真實保障人民權益、有效激發人民創造活力,依靠廣大人民主體參與,保障人民自己的民主權利。因其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最大程度上贏得了民心,成為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最穩固根基。

奚愛國就民主黨派如何更好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把握政治方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歷史偉業中,民主黨派和中國共產黨目標相同、方向一致,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風雨同舟,肝膽相照。

第二,建好一支隊伍。著力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精准參政履職,持續強化自身建設,打造在各條戰線上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高素質參政黨隊伍。特別要加強對青年黨員的教育和引導,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為賡續多黨合作事業儲備青年力量。

第三,積極科學參政。進一步提高黨派協商主體意識、增強協商履職能力,特別是要立足黨派界別特色和優勢,切實履行好參政黨職能,大力宣傳、切實踐行、積極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向前發展。

第四,精誠合作共事。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會上,民革江蘇省委會宣傳處負責人傳達了民革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民革江蘇省委會組織處領學了中共二十大報告第六部分“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第十章“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三位機關干部圍繞原文原著、結合工作生活實際交流了學習心得。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