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湖北
學業務、強本領、提質量——民革湖北省委會機關舉行公文寫作培訓會     民革湖北省委會    2023年02月21日11:06

2月15日,按照民革湖北省委會機關開展“學業務、強本領、提質量”主題活動的部署和安排,省委會在武漢舉行了一次精彩的業務工作培訓。會議專門邀請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二級巡視員、省重大調研基金項目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黃澤夫授課。省委會專職副主委秦明山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會機關各部室負責人、民革全省各市州委會專職副主委、秘書長參加會議。

培訓會上,黃澤夫指出,寫作能力是公務員的核心能力之一,是公務員順利成長、發展的基本功和重要前提。調查研究能力是一個領導干部的重要能力,也是公務員的基本功和重要能力。他以“文章是思想的文字記錄”為題,以個人的寫作經歷為例,向參加培訓的人員分享了六點體會:文章是思想的文字記錄、寫文章益處多、人人能寫好文章、寫文章貴在創新、寫文章要注重修改、寫文章要防止因文惹禍。提出了寫好調研報告的六點建議:一是樹立問題意識,克服聚焦問題不夠的傾向﹔二是樹立特色意識,克服本地特色不夠的傾向﹔三是樹立重點意識,克服抓重點不夠的傾向﹔四是樹立當下意識,克服抓最近、抓最新、抓眼前不夠的傾向﹔五是樹立創新意識,克服對策分量不夠、創新不夠、實用不夠的傾向﹔六是樹立站位意識,克服局限於原有身份站位不夠的傾向。黃澤夫的講解清晰明了,深入淺出,娓娓道來,為參加培訓的民革機關同志上了一堂生動的文章寫作課。

秦明山對黃澤夫的精彩授課給予高度評價,他指出,舉辦公文寫作與應用相關知識的培訓,對於進一步增強機關干部責任意識,提高機關干部綜合素質,提高民革各項工作質量,實現民革組織更好助力湖北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為進一步開展好“學業務、強本領、提質量”主題活動,秦明山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抓實常態化學習培訓。樹立學習就是工作,工作就是學習的理念,深入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要修改完善學習制度,精心安排學習內容,堅持開展經常性的專題培訓。積極探索學習的新方法、新形式、新載體,增強學習吸引力。將學習深度、文稿質量、工作成果與公務員季度、年度考核挂鉤,推動形成自覺學習的濃厚氛圍。二是以端正學風促進作風轉變。要時刻保持“本領恐慌”和“能力危機”意識,把“學習改造”作為一項基本功,不斷增強工作本領。要立足自身實際和本職崗位職責,結合黨派事業所需,不斷強化問題意識,做到主動錘煉自己、提升自己,主動發現問題、改進工作,努力掌握規律方法,成為行家裡手。大力培育極端負責精神,辦文、辦會、辦活動高度重視細節,做到精益求精。三是以優良作風保障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民革中央、中共湖北省委的決策部署和主委工作要求,以拼搏者、奔跑者、奮斗者姿態,不斷提高辦事效率,提升各項工作科學化、規范化、精細化水平。要圍繞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實踐要求,錘煉過硬本領,凝聚廣泛共識,貢獻智慧力量,更好發揮參政黨作用,不斷開創民革事業發展新局面。

民革湖北省委會、民革武漢市委會機關干部職工、民革各市州專職干部70余人參加了培訓會議。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