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浙江
他坦然面對生死!98歲浙江民革老黨員如願捐獻遺體     張璐    2023年01月04日10:27

2022年12月30日晚上8點不到,98歲的浙江民革老黨員李野的遺體如他所願,完成了捐獻。送完父親最后一程,李野的兒子李民說,父親用他自己的方式實現了生命的意義。他曾不止一次告訴他和妹妹,自己無懼生死,但關鍵是要活得有意義。

李野填寫遺體捐獻登記表

在兒子的眼裡,李野是個特別開朗和溫和的人,對任何事情都充滿活力。因為喜歡讀書和寫作,他在90歲的時候還自學電腦打字,把自己的一些所得所感記錄下來,並且發表出書。

“所以幾年前他在報紙上看到過一篇遺體捐獻的文章后,就自己聯系了湖州市紅十字會,要辦理遺體捐獻登記手續。”李民說,一開始他和妹妹都不知情,等知道的時候,他還做他們的思想工作:捐獻遺體是為大義。

2022年5月20日,李野突發腦梗,搶救回來后,他第一句話就是叫子女趕緊聯系湖州市紅十字會,以防萬一。

李野的遺體捐獻榮譽証書

“他當時就跟我們說,‘人離不開社會,社會生我養我,何以去回報社會,我想這便是最好的方法之一。’”2018年11月1日,考慮到老人年紀比較大,湖州市吳興區紅十字會秘書長虞淦平前往李野所在的湖州康復醫院,上門辦理了遺體捐獻登記手續。李野是市工商聯退休干部,當時單位的同事也在現場見証。

老人當時的言行舉止,讓虞淦平至今記憶深刻。

她說,當時李老戴著老花鏡,拿著遺體捐獻登記表十分認真地閱讀,最后拿起筆,工工整整地填寫了所有信息。

尤其是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后,他長出一口氣,仿佛放下了重負。

他告訴在場的人,自己對於生死,一直能夠坦然面對,但最害怕人生沒有意義。

來源:南太湖號

作者:張璐 攝影:張璐 核稿:劉丹萍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