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上海
民革上海市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集體瞻仰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2022年11月16日14:15

11月12日上午,在孫中山先生誕辰156周年之際,民革上海市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集體瞻仰了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緬懷中山先生的歷史功績和偉大精神,以此重溫合作初心、堅定理想信念。民革上海市委會主委、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徐毅鬆,民革上海市委會副主委李國華、陳昶、於雪梅、蔡寧,秘書長翟駿出席;市機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孫宋文管委主任倪一飛陪同。

位於上海香山路7號的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設孫中山故居和孫中山文物館兩個展示場所。其中,孫中山故居是一幢歐洲鄉村式小洋房,由當時旅居加拿大的華僑集資買下贈予孫中山。孫中山和夫人宋慶齡於1918年入住於此,1925年3月孫中山逝世后,宋慶齡繼續在此居住至1937年。孫中山文物館毗鄰孫中山故居,由一幢歐式洋房改建而成;共展出文物、手跡、資料三百余件,展示孫中山先生為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所做出的不朽功績。

值得一提的是,文物館展廳內還陳列著民革上海市委會“小物大器”文創大賽中脫穎而出的中山相關文創作品,引起中心組成員的關注。

在民革黨員、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文博館員嚴佳亮講解下,中心組成員詳細了解了文物展示館所藏文物,從一件件珍貴物品中,管窺孫中山先生為國家、民族拼搏、奮斗的一生。在故居中,高度還原的生活環境,展示出孫中山先生和宋慶齡先生在艱難歲月中攜手奮進的歷史場景。沉澱著珍貴歷史信息的文物,承載著昔日偉人風採的場景,讓大家仿佛置身於澎湃的歷史洪流,更切身體會到了孫中山先生和宋慶齡先生的光輝人格。

徐毅鬆表示,此次參觀活動,讓我們從中山先生一生的革命歷程中,特別是從中山先生和中國共產黨精誠合作的歷史抉擇中,更明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明晰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政策的重要歷史和現實意義。他指出,剛剛勝利閉幕的中共二十大,為國家未來擘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更為參政黨強化政治共識、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能力提供了根本指引;作為民革黨員,我們當秉承中山先生“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的精神,沿著中共二十大確立目標、方向和任務,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動中華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