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安徽
民革安徽省委會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     張燕燕    2022年11月09日17:22

2022年11月8日,民革安徽省委會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會。民革安徽省委會主委馬傳喜,民革安徽省委會副主委檀結慶、王安義、周世虹、姜紅出席會議。民革安徽省委會秘書長汪炳俊及機關全體干部參加學習。

會上,檀結慶領學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公報主要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重要講話主要精神,王安義領學中共二十大報告主要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閉幕會上的重要講話主要精神,周世虹領學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主要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委員會致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的感謝信,姜紅領學中共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全省傳達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大會主要精神。會議還書面傳達學習民革十三屆二十次中常會精神。

馬傳喜就進一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充分認識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義,著力增強學習貫徹的政治責任感。民革全省各級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增強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增強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自覺,增強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思想自覺,增強懂規矩知敬畏守底線、規范日常言行的紀律自覺,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認真組織學習,把握中共二十大精神實質。民革全省各級組織要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四卷)》等文獻資料結合起來,與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結合起來,深刻領會大會精神實質,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省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繼續發揮示范引領、以上率下作用。中心組成員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為廣大黨員作出表率。省委會機關要通過專題研討、座談交流、聽取報告等多種形式,組織機關干部深入學習。省委會通過下發文件、會議要求等多種形式,在全省各級組織掀起學習熱潮。

守正創新擔當,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化為履職盡責實效。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與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結合起來,積極踐行“四新”“三好”要求,聚焦政治協商、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社會服務等履職重點,不斷提升履職能力。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點領域和重點任務,時刻胸懷“國之大者”、心系“皖之要事”,充分發揮安徽民革在“三農”、社會和法制領域的智力優勢,緊緊圍繞促進高質量發展、實現共同富裕、依法治國、鄉村振興、祖國統一、生態環境保護等戰略,深入調研,多獻務實之策。扎實做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積極拓展社會服務成果,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貢獻安徽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及時跟進宣傳,營造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利用團結報和省內主流媒體以及省內統戰、政協宣傳平台,展現全省民革組織和黨員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良好風貌,展示學習成果。充分發揮省委會微信公眾號、網站、《安徽民革》等自有宣傳平台的優勢和作用,加強思想引領,積極正面發聲,營造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發揮在意識形態工作中的積極作用。

檀結慶、王安義、周世虹、姜紅結合本職工作和民革工作實際,圍繞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交流發言。檀結慶圍繞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的“發展”“安全”“現代化”“民主”“團結”“創新”“斗爭”“開放”等高頻詞匯,尤其是有關“安全”的表述,談學習感想。王安義分享了自己的三點體會,即進一步增強了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信仰,進一步增強了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自信,進一步增強了團結奮斗的政治自覺。周世虹針對中共二十大報告中的“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黨的自我革命”“中國式現代化”等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以及過去五年工作亮點,尤其是報告中有關法治建設的論述,談作為一名法律工作者未來的努力方向。姜紅認為中共二十大報告首次把中國式現代化提升到黨的中心任務的高度,非常精確地把握了當代中國的“問題單”上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也為包括她在內的哲學社會研究者們指明了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他們一致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為參政黨履職提供了方向坐標,要將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與履職盡責相結合,發揮民革特色優勢,積極參政建言,展現參政黨成員的責任擔當。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