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四川
歐陽澤華赴甘孜州稻城縣開展定點幫扶工作     王瀟瀟    2022年10月28日15:30

10月13日至14日,四川省政協副主席、民革四川省委會主委、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歐陽澤華赴稻城縣開展定點幫扶工作。

季秋時節,川西高原上天高雲淡,和風煦煦,溫柔的暖陽照在身上分外舒適。13日下午,歐陽澤華一行來到民革四川省委會定點幫扶村——稻城縣蒙自鄉黑龍村,看望當地干部群眾,調研指導鄉村產業發展,開展定點幫扶工作。

黑龍村地處稻城縣東南緣,平均海拔2400米,氣候宜人,有村民21戶107人。目前村民收入來源主要為傳統種養殖業、採摘虫草鬆茸、務工、政策性收入以及村集體經濟分紅等,2022年人均年收入達到14000余元。

歐陽澤華十分關心黑龍村特色產業的發展,一抵達就來到規劃中黑龍村藏香豬集中養殖選址地調研考察。歐陽澤華表示,發展藏香豬養殖產業要提前做好規劃,選擇合適的目標,民革四川省委會將會在銷售渠道、養殖技術上提供支持。

隨后,歐陽澤華來到結對幫扶戶次仁連中家中,送上民革四川省委會的祝福和慰問。歐陽澤華親切地詢問主人家庭生產生活情況。次仁連中今年34歲,家有4口人,上面57歲的母親,中間自己一對年輕夫婦,下面還有1名5歲孩童。當談到老阿媽在縣城租房照顧小孩讀幼兒園時,歐陽澤華很欣慰,叮囑次仁連中要從小就抓好孩子的教育。當了解到今年全家通過務工、政策性補助、種養殖業等,家庭總收入達到7萬余元,人均年收入能達到1.8萬元,超過全縣、全村平均水平時,歐陽澤華十分高興,鼓勵次仁連中繼續努力,勤勞致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接下來,歐陽澤華向黑龍村捐贈了價值5萬元的水果干片生產設備,和省直工委企業家聯誼會會長柴軍一起,鄭重地將黑龍村“民革博愛勵志小屋”5萬元建設經費交到黑龍村黨支部書記扎西溫珠的手上,並和甘孜州政協副主席澤仁翁姆一起為黑龍村“民革博愛勵志小屋”揭幕。

“民革博愛勵志小屋”由民革四川省委會指導,民革四川省直工委企業家聯誼會出資建立,旨在激發群眾內生動力,將鄉村振興、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內在要求量化為積分,對村民行為進行評價積分,通過積分兌換“民革博愛勵志小屋”相應商品,進而引導村民積極發展生產,主動參與志願服務,孝老愛親,誠信友善,營造奮發有為、向上向善的鄉村新風尚。

在村委會,聽取了蒙自鄉黨委書記關於黑龍村基本情況、產業發展現狀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匯報,並征求了在場企業家、金融機構負責人意見建議后,歐陽澤華囑咐,二十大召開前夕,大家都充滿著期待和信心,在這個關鍵節點上,做事不能急,要做一件事成一件事。針對黑龍村產業發展,歐陽澤華表示,一是要打造品牌,黑龍村藏香豬養殖要結合本村實際,先做好規劃,想好養殖的方式方法,定出目標,最終做出黑龍村自己的藏香豬品牌,在這個過程中,民革四川省委會將會提供銷售渠道以及養殖技術的支持﹔二是謀劃特色民宿旅游,緊緊圍繞靠近香格裡拉鎮這一區位優勢,依托“稻城亞丁”品牌,民革文旅企業參與進來,講好旅游故事,把傳統藏居和現代化的內部裝修結合起來,吸引城市居民到村消費﹔三是做好教育幫扶,為村裡有意願、有能力的勞動力提供技能培訓,組織鄉、村干部走出去開闊視野,到鄉村振興做得好的地方交流學習。歐陽澤華強調,教育是振興的基礎,藏香豬養殖和特色民宿旅游發展要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將黑龍村建設成為稻城縣鄉村振興示范村。

次日,歐陽澤華一行先后調研稻城縣子午二期項目建設及設備運行監測、皮洛遺址發掘、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點運行情況。

省委會秘書長胡兆舜、社服處處長沈友文參加調研,中國農業銀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長馬文靈、民革四川省直工委企業家聯誼會會長柴軍、民革四川省直工委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楊德興、巨星農牧公司生產技術副總袁召光應邀參加調研。

甘孜州政協副主席澤仁翁姆、中共稻城縣委書記格絨追美、稻城縣政協主席斯朗娜姆、副縣長廖巍及相關部門陪同調研。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