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2>>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各地動態
民革貴州省委會履職能力建設年專題座談會在貴陽召開         2022年09月26日15:40

6月27日,民革貴州省委會履職能力建設年專題座談會在貴陽召開,總結取得的成績和經驗,部署推動下一步工作。省政府副省長、民革省委會主委王世杰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省委會副主委陳勇、陳前林、王蜀黔、方文敏、孔維林、高鴻,秘書長李雲霞等出席會議﹔民革省委會專職副主委鄧文淼主持會議。

會上,貴陽、遵義、安順、銅仁、黔南、畢節、黔西南等7個民革市州組織和黔東南、民革省直一支部、四支部3個基層組織代表,圍繞提升履職能力建設等方面作交流發言。

在聽取了民革各市州委(工委)、部分基層組織的交流發言后,王世杰指出,自開展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以來,民革全省各級組織牢牢把握“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工作總基調,努力完善和創新工作機制,有效提升參政議政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參政議政取得了新成績、民主監督探索出新模式、聚力脫貧攻堅取得了新勝利、組織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得到了新提升,有力推動了履職能力新提升。在充分發揮專家智庫作用、加強深化聯絡合作機制、建立全省統籌資源整合模式、拓寬知情明政調研渠道方面,探索了有益經驗。

為確保履職能力建設工作取得實效,王世杰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不斷加強理論學習,凝聚政治共識,把持續深入、系統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夯實民革的履職能力建設思想政治基礎,確保履職工作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二是要不斷增強議政履職的實效。按照萬鄂湘主席和民革中央關於“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的要求,繼續把參政議政作為“一把手工程”來認真謀劃,積極參加民革中央部署的調查研究等履職活動,緊緊圍繞深入貫徹落實中共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精神,找准助力新國發2號文件落地實施的切入點、著力點,提出更多精准管用的意見建議,為我省創造高質量發展新的“黃金十年”作出新的貢獻。同時要注重調研成果轉化,積極將重要成果向中共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匯報,對前瞻性成果跟蹤關注,推進調研成果轉化為政府決策。三是要不斷助力畢節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積極爭取民革中央支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開展調研,認真總結經驗,積極獻計出力,努力探索貴州民革助力畢節高質量發展新模式,為畢節特別是納雍縣建設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作出新的貢獻。四是要不斷探索專項民主監督的經驗和做法。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江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做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專項民主監督的政治監督屬性,充分發揮貴州民革在人口資源環境、經濟、“三農”研究、社會法制等領域的特色優勢,在參與對口湖北開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中,探索新機制、取得新實效。五是要不斷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扎實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引導貴州民革黨員賡續“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在團結奮斗中提升參政履職的能力。

王世杰強調,履職能力建設年是今年的一項重要工作,更是一項長期性任務,我們要以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為契機,深入貫徹落實民革中央部署要求,把履職能力建設年活動同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常抓不懈,久久為功,不斷提高履職盡責能力,高質量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切實履行好參政黨職能,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革十四大的勝利召開!

民革省委會常委、委員,內部監督委員會委員﹔在筑民革黨員中的全國、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省級特約(邀)人員﹔民革各市州委(工委)領導班子成員﹔省直各基層組織負責人﹔民革省委會各社會服務平台主要負責人﹔民革省委會機關在職廳級干部及干部職工參加會議。(肖艷花 楊進亮)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