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2>>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各地動態
民革吉林省委會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紀實         2022年09月16日15:01

今年是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民革吉林省委會高度重視,多措並舉推進履職能力建設,並取得一定成效。

加強自身建設,夯實履職基礎

民革吉林省委會堅持以思想政治建設引領參政履職實踐,持續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員培訓、讀書會,支部主委講黨課,周三下午學習活動,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體黨員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充分發揮“關鍵少數”帶動作用,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

今年,根據民革中央部署,在中共吉林省委統戰部具體指導下,民革吉林省委會深入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舉行吉林省民主黨派政治交接主題教育專題報告會,邀請東北師范大學政法學院黨委書記尹奎杰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推動法治中國建設”為題作專題輔導報告。

“尹教授的報告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對我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民革吉林省委會專職副主委朱臣在報告會后表示,“我們將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積極圍繞加快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建言獻策,為不斷譜寫‘中國之治’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此外,民革吉林省委會堅持組織發展“長、寬、高”立體工程,持續開展“失聯黨員”“僵尸支部”和不作為不擔當主委排查處置工作,發揮基層組織聯絡員、監督員作用,發布“活力示范支部建設50條”,召開活力示范支部建設現場會,籌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實踐基地暨民革吉林省委會機關黨員之家,不斷增強組織凝聚力,為更好履職盡責打下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聚焦“三農”發力,錘煉履職本領

“三農”是民革參政議政重點領域。近年來,民革吉林省委會圍繞“三農”問題積極建言獻策,取得豐碩成果。2020年,民革吉林省委會提交的《關於提高耕地質量水平,保障糧食生產安全的建議》被省政協列為重點提案,是當年由省委書記唯一督辦的提案。2021年向省政協提交的《當前我省種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再次被列為重點提案,是當年由省長唯一督辦的提案。今年,《關於建設國家級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促進人參產業安全快速健康全面發展的建議》再次被列為重點提案,是省政協主席今年唯一督辦的提案。

近年來,民革吉林省委會圍繞黑土地保護和利用工作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2021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協副主席、民革吉林省委會主委郭乃碩領銜提出關於制定黑土地保護法的建議,引起全國人大高度重視。今年6月24日,黑土地保護法由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8月1日,黑土地保護法正式施行之日,民革吉林省委會舉辦2022黑土地生態法治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圍繞“黑土地生態法治建設與吉林振興發展”主題深入研討,共謀黑土地保護良方、共獻吉林振興良策。

為助推吉林省“千億斤糧食”“千萬頭肉牛”工程,民革吉林省委會舉辦民革“三農”企業家助力吉林“雙千工程”系列活動。活動中,15個涉及糧食安全、肉牛產業等農業關鍵領域的項目完成簽約,總投資額達383億元。

為助推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民革吉林省委會積極籌劃2022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今年6月,郭乃碩率隊赴白山實地考察,詳細了解項目建設情況,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大會籌備和人參產業發展情況介紹。據了解,2022人參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將於今年9月中旬召開。

集聚智慧力量,提升履職效能

今年3月,奧密克戎突襲吉林,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民革吉林省委會第一時間發出倡議,號召全省各級民革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全省投入抗疫一線的民革黨員醫護工作者達到225人,參與疫情防控志願者754人,捐款428.7萬元,捐物折合人民幣逾億元。疫情期間,民革吉林省委會提交社情民意60余件,很多建議得到相關部門採納,其中《關於防止醫務人員及醫療輔助人員造成住院病人集中感染問題的建議》等得到中共吉林省委領導高度重視。

民革吉林省委會持續推進社會服務平台和品牌建設。今年8月,鄉村教育振興“1+1深耕計劃”“晨溪計劃”啟動會在大安市召開。與會領導為“晨溪計劃”第三批受助學生發放入學通知書。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與大安市第一中學簽訂鄉村教育振興“1+1深耕計劃”項目合作協議書。

據了解,為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民革吉林省委會與東北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共同開展鄉村教育振興“1+1深耕計劃”,出資50萬元,對吉林、貴州等地的縣域鄉村教師隊伍進行業務輔導,助力鄉村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與東北亞教育集團共同發起“晨溪計劃”,資助家庭困難學生進入中職學校讀書,每批招錄4人、出資40余萬元、連續資助3年,畢業后安置就業。2019年、2021年,“晨溪計劃”先后迎來兩批受助學生。

今年7月,民革吉林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勝利召開,民革吉林省委會順利完成換屆,廣大民革黨員鼓起新干勁,民革各項工作呈現新氣象。郭乃碩表示,民革吉林省委會將以履職能力建設年為契機,不斷強化責任擔當,聚焦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找准發揮作用、履職盡責著力點,努力做到參政議政更有深度、服務發展更有精度,切實履行好參政黨職能,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貢獻力量。(李兆朋)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