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2>>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深度報道
“一把手工程”有了新提升——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持續走深走實成效顯著         2022年09月26日11:32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格落實領導責任、不斷強化學習成效、始終緊扣大局履職……在民革30個省級組織全部完成換屆不久,民革十三屆十九次中常會審議通過的《民革中央關於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近日正式印發。《意見》從十一個方面對進一步提升履職能力建設作出具體部署,傳遞出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持續走深走實的清晰信號。

履職能力是衡量參政黨存在價值的重要標准。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將2022年定為履職能力建設年,將其視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相關決策部署、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必然要求,和切實做好政治交接、開創新時代民革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舉措。

從年初民革中央印發《2022年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方案》、成立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到各級組織開展各類特色活動、民革履職能力建設經驗交流會召開,再到民革中常會部署審議、《意見》發布,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高位推進,多點開花,取得了豐富的階段性成果和實效,推動民革全黨履職能力實現了新提升。

中央部署高位推進

今年下發的《民革中央關於切實做好2022年參政議政工作的意見》,由於文件編號為“革中〔2022〕1號”,也被稱為民革中央2022年“一號文件”。實際上,自2016年以來,民革中央已連續七年發布“一號文件”聚焦參政議政工作,民革中央對於履職能力建設的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近年來,民革中央持續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著重謀劃好“一把手工程”,不斷提高參政議政工作質量和水平。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將2022年定為履職能力建設年,在全面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過程中,具體該如何推進和著力?

今年年初,民革中央印發《2022年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方案》,明確民革作風建設年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主要舉措、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工作安排以及工作要求,對此進行了系統動員和部署。

為加強組織領導,民革中央成立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領導小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任組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任常務副組長,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和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任副組長。

與此同時,民革中央通過推進各項履職工作提質增效,將履職工作落到實處。受中共中央委托,萬鄂湘、鄭建邦前段時間分別率調研組,圍繞“推動南北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構建共同富裕發展格局”開展2022年度重點考察調研﹔6月,民革中央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2022年第一次工作推進會在湖北省武漢市召開,推進會后,民革中央各監督調研組陸續奔赴湖北省各市州開展今年的第一輪監督調研……民革中央統籌謀劃、高位推進。(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正如萬鄂湘在民革十三屆十九次中常會上所說,民革各級組織要著力提升正確認識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認真學習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決策部署,時刻胸懷“國之大者”,結合自身特色優勢,找准履行職能的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打造新的履職亮點。

地方探索亮點頻出

“我把提升個人履職能力和加強四川民革履職能力建設統籌推進,總結出做好參政議政工作的‘七個步驟、七個訣竅、七個重點’。”談到多年履職心得體會,民革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民革四川省委會主委歐陽澤華說,要保持對調研工作的敬畏心和責任感,注重深入基層一線調研,並邀請相關部門和專家進一步研討,逐步形成“調研—討論—再調研”的工作模式。

實際上,不只是歐陽澤華,從黨員個人到各級組織,都紛紛以“履職能力建設年”為契機,圍繞更好開展履職工作、提升履職能力進行了有益探索。

民革江蘇省委會打造自身履職品牌,連續承辦了“實體經濟發展大會”和“健康中國發展大會”,為推動地方社會經濟發展提供重要助力,還建設“中山博愛之家”、實施“中山博愛工程”、開設“中山論壇”、制度化召開“中山議政會”,擴大了履職能力建設的作用與影響﹔

民革湖北省委會在人才上發力,建立履職智庫,借助省直部門、科研院校、智庫平台等方面專家學者的力量,為參政議政提供外部支撐,在善借“外腦”的同時也匯聚“內力”,通過建立民革黨員信息系統,從各級組織吸納參政議政骨干黨員加入履職智庫隊伍,通過組織培訓和編印《信息工作手冊》的方式,提升基層黨員履職能力水平﹔

民革廣東省委會建章立制聚“內力”,出台《專門委員會工作管理條例》,將參政議政能力作為專委會的重要考核指標,全面加強專委會委員的履職考核、動態管理和激勵保障﹔出台《參政議政重點課題管理辦法》,實施重點課題由省委會領導班子成員領銜、專委會承接的調研制度,使省委會重點調研課題從選題征集到成稿交付規范化、科學化﹔

……

民革各級組織將履職能力建設與民革中心工作相結合,著力揚優勢、促創新、補短板,在鞏固履職基礎、創新履職形式、壯大履職隊伍、完善履職機制等方面,開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動,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多點開花,實效顯著。

集智聚力久久為功

6月29日,民革履職能力建設經驗交流會舉行,就進一步加強民革履職能力建設,鄭建邦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重要意義。認識到加強履職能力建設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參政黨建設相關決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開創新時代民革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在關鍵處。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開展至今,各地民革組織以思想政治建設引領履職能力提升,以組織建設夯實履職基礎,以作風建設成效凝聚履職盡責力量,以制度建設為履職工作賦能增效。

近日印發的《民革中央關於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意見》,從十一個方面對進一步提高民革履職能力建設水平提出明確要求。《意見》強調,加強履職能力建設,民革全黨務必高度重視。

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杰表示,接下來將繼續把參政議政作為“一把手工程”認真謀劃,形成“上連天線、下接地氣,上下聯動、橫向聯合”的履職工作格局,積極參加民革中央部署的調查研究等履職活動,找准助力《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落地實施的切入點、著力點,提出更多精准管用的意見建議,為貴州省創造高質量發展新的“黃金十年”作出新的貢獻。

民革吉林省委會主委郭乃碩表示,將深入開展“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政治交接主題教育,全力落實高層次人才發展規劃,舉辦新任民革吉林省委會委員履職能力建設培訓班,切實提升參政議政整體效能。(李可)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