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寧夏
民革寧夏區委會主委王新軍赴黔調研定點幫扶納雍縣鄉村振興工作         2022年08月29日16:54

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落實民革中央定點幫扶納雍縣總體部署,8月25日至26日,民革寧夏區委會主委、固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新軍帶領區委會機關相關處室負責人和企業家聯誼會代表赴貴州省,就定點幫扶納雍縣左鳩戛鄉鄉村振興工作進行調研,並參加民革貴州省委會召開的民革寧夏、廣西、貴州省(區)委會交流座談會。寧夏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貴州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挂職)李斌應邀出席座談會。民革貴州省委會駐會副主委鄧文淼、秘書長李雲霞,畢節市政協副主席、民革畢節市工委主委肖遠福,納雍縣政協副主席張賢芬,中共納雍縣委統戰部副部長李江,納雍縣左鳩戛鄉黨委書記周背影陪同調研和座談。

在左鳩戛鄉人民政府,調研組一行與鄉黨委、政府和基層站所負責人進行了座談交流,聽取了鄉黨委書記周背影關於民革定點幫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以及全鄉經濟、社會和民生事業等發展情況的介紹。王新軍主委對左鳩戛鄉舉全鄉之力、借助幫扶並充分激發廣大群眾內生動力,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尤其是積極探索創新,實行黨建+廢品回收+積分制的環境綜合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經驗給予充分肯定。針對調研了解到的建設打谷晾晒場缺乏項目資金支持、鄉衛生院缺乏中醫中藥專業人才、醫療診斷設備和醫技人員等實際困難和問題,民革寧夏區委會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整合企業家聯誼會等社會資源,積極爭取和創造條件,協調相關部門給予幫助解決。

座談會上,民革寧夏區委會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張靜春,副會長劉強、程鵬現場承諾結對資助10名左鳩戛鄉家庭困難大學生,預計資助金額6-8萬元,彰顯了民革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和擔當,以綿薄之力幫助莘莘學子圓夢學業,實現人生理想和抱負。

調研中,王新軍主委還看望慰問了2戶貧困戶和殘疾人家庭,送上了慰問金,並詳細詢問生產生活情況,勉勵他們在鄉黨委和政府的帶領下,振奮精神,樹立信心,發展產業,勤勞致富,把日子越過越好,共同行進在鄉村全面振興的康庄大道上。

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定點幫扶助力納雍是民革全黨的一項重大任務。在8月26日召開的民革寧夏、廣西區委會與民革貴州省委會交流座談會上,三省區民革組織表示,將把定點幫扶工作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在民革中央的統籌部署下,進一步完善“全黨參與 、重點結對”工作機制,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加強與納雍縣溝通聯系,結合各自實際,掌握納雍所需,充分發揮優勢,整合幫扶資源,精准實施幫扶舉措,推動定點幫扶工作走深走實,為推動納雍縣鄉村全面振興貢獻民革力量,作出民革擔當。

納雍縣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貴州省乃至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1991年,民革中央確定將納雍縣作為定點扶貧縣。29年來,民革舉全黨之力,做出“納雍不脫貧,民革不脫鉤,納雍脫了貧,民革不斷線”的庄嚴承諾。2020年 11月2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宣布全省最后剩余的9個貧困縣脫貧摘帽,納雍縣名列其中。近30年來,民革始終堅持“把納雍的事當作民革自己的事”,使出最大氣力,啃下最硬骨頭,不僅推動納雍改變了貧窮落后的面貌,更探索出了一條扶貧新路子。

按照民革中央助力納雍縣打贏脫貧攻堅戰總結暨鞏固脫貧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會議精神和《民革中央定點幫扶納雍縣工作方案(2021—2025年)》部署,確定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廣東等7省(市)民革組織結對幫扶關系,其他省級組織在民革中央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統一協調下,充分調動本省份工作資源,協同參與結對幫扶工作。《方案》明確,民革山東省委會結對幫扶納雍縣左鳩戛鄉,民革山西省委會、民革寧夏區委會、民革廣西區委會參與幫扶納雍縣左鳩戛鄉。

左鳩戛鄉位於納雍縣城西北部,鄉政府駐地距離縣城65公裡,是抗美援朝國家二級英雄劉興文的故鄉。全鄉面積56.67平方公裡,耕地面積26241.38畝。轄6個行政村65個村民小組,總人口3209戶12636人,居住著彝族、苗族、漢族、白族等民族,是全縣10個少數民族鄉之一。農業產業主要以種植馬鈴薯、辣椒、玉米、大豆、花椒、茶葉為主,2021年全鄉人均可支配收入11749.23元。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