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2>>2022年民革參政議政專題>>代表委員建言
謝陽舉委員:建議試行有限投票制度推進社會監督和民主評價         2022年03月07日15:32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過程人民民主”成為高頻詞。那麼該如何進一步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全國政協委員、西北大學中國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長謝陽舉准備了一份《關於試運用有限投票制度推進社會監督和民主評價、考評德能績效和決策,以推進全過程民主的提案》。

全過程民主的貫徹落實,要靠人民監督、人民評價

3月5日晚,謝陽舉委員在陝西省政協組織的“陝靚登場”遠程採訪活動中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全過程民主的確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社會主義一個重大政治學創新,是中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一個新發展。

全過程民主如何在制度上、行動上得到有效保証呢?謝陽舉委員提了三點建議:

第一,提倡實踐性民主,也就是行動上的民主。要把全過程民主的理念貫徹到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方式當中去。各級、各部門、各階層國家工作人員,都要結合自己的責任、權利、義務身體力行全過程民主。要自覺地踐行,不是被動地執行。

第二,要把全過程民主跟執政黨的自我革命緊密聯系起來。這需要執政黨高度自覺,在每一個政治環節、每一個重要決策上都要征得人民同意,取得人民通過,要來自人民,向人民承諾,接受人民的監督檢驗。

第三,最適當地說,目前可以在省市以下的層面推行。全過程民主的貫徹落實,最主要要靠對各級行政或服務主體進行全過程人民監督、人民評價。這種監督和評價既要貫穿決策,也要貫穿在行政效能上。官員的德能、績效等方面都要接受全面公開的、科學公正的社會評價。

如何具體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謝陽舉委員提出六條建議

關於如何實施和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謝陽舉委員說,今年他專門從制度設計上提出了一個提案,試運用有限投票制度推進社會監督和民主評價,考評德能績效和決策,以推進全過程民主。提案中提出了六條具體建議:

1.大力發展監督科學研究,提高全民監督素質,完善不同形態和層次的監督網絡。在政府官員或部門的考核評比當中有序擴大和開放社會評價因素,同時逐步引入“第三方”投票考評制度。可以試行多部門交叉,互相評價、互相監督但是要有嚴密科學的組織,既不能搞團團伙伙交易,也不允許全體參與、鋪張浪費。

2.目前可在污染治理、環境質量、教育、醫藥衛生、交通、城市管理、公安等公共關涉較大部門的績效和決策考量上採用定向范圍的民眾評估鑒定和多部門交叉互評的投票制度。

3.對公信需求較高的個體、官員、及部門的監督評價可以適當引入人民群眾乃至報紙、網絡等輔助手段。

4.配合有限投票制,制訂和公布各政府部門的績效指標體系,努力維護評價的客觀性、公正性和穩定性。

5.為防止偏差,各部門應該主動多渠道地向社會公開各種信息,監督要有網絡化公示。

6.鼓勵並參考相對獨立的“第三方”評價。

 

“有限投票制用得好,可能會達到意想不到的積極作用”

謝陽舉委員表示,有限投票制不是用來選官,而是用來考官、評估決策,同時用來促使市民參與社會治理、培育公共參與覺悟。如果用得好,可能會達到意想不到的積極作用。例如:

1.可以增加政府更大的透明度、公信力、親和力,預防惡行、腐敗和壞政懶政。

2.可以擴大公眾參與和監督的水平。目前公民在許多與自己息息相關的公共事業問題上缺少直接參與的渠道。

3.不僅要讓人民當家作主,還要引導他們使用當家作主的權利。有限投票制是個推進杠杆。

4.可以保証公權運用達到更大的社會化“同意”,促進政府部門的活力、善治能力和效率。

謝陽舉委員表示,目前實施起來可能有一定的難度,但可以借鑒民意測驗方法,在一定地域和公眾范圍內試驗,積累經驗教訓,成熟的時候就再行推廣。(來源:華商報記者 馬虎振/文)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