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2>>2022年民革參政議政專題>>代表委員建言
蔡慶鋒委員:設立保稅維修和再制造綜合試驗區 促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協同發展         2022年03月07日15:10

當前,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已成為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在商務部印發的《“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中,業態和模式創新被放在突出位置,同時,結合當前外貿發展新形勢,豐富了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的內涵,鼓勵海外倉、保稅維修、離岸貿易等新業態發展。近幾年,保稅維修作為新業態正受到國家越來越多的政策傾斜支持,通過加工貿易“放管服”改革,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一系列創新政策落地實施,一批企業試點業務得以有序開展。

但是,伴隨保稅維修和再制造試點工作的不斷深入開展,綜保區、自貿試驗區內保稅維修新業態發展統籌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引領作用發揮不充分,滯后於其他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主要體現在:一是在大力推進保稅維修再制造產業發展的過程中,維修再制造及其配套企業之間,綜合保稅區內企業與區外企業之間的聯動與依存度日益緊密,縮短維修周期,節約成本是個突出問題。如航空維修產業是一個高附加值的產業鏈,鏈上的企業有些位於綜合保稅區內,有些位於綜合保稅區外的其他城市。飛機維修企業在保稅維修期間從境外來的保稅維修飛機上拆下來的送修附件需要運至國外,再運回國內的其他維修企業進行修理、檢測、升級等相關工作。來回運輸耗時長,修理及運輸成本高昂。二是多部門在實際業務操作中,對維修產品界定、監管邊界以及固體廢物認定標准不明確也影響了企業以較低的成本整合產業鏈、完善加工配套服務,制約了綜合保稅區內集研發、制造、銷售、租賃、維修、再制造、配送於一體的綜合產業鏈的形成。為培育壯大保稅維修企業主體,做大做強保稅維修和再制造產業集群,今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民革天津市副主委 蔡慶鋒提案建議:在今年已經明確增設27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培育一批離岸貿易中心城市(地區)的基礎上,再增設保稅維修和再制造綜合試驗區,使六種外貿新業態和新模式協同發展,具體建議如下。

一、在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試點工作開展較早並有一定創新成果和經驗的區域,例如天津濱海新區,借鑒分批設立132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經驗,參照金融“沙盒監管”模式,劃定包括海港和空港、綜合保稅區及區外聯動的試點區域,明確試點內容、下放審批權限,持續開展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創新試點工作,以問題為導向,以監管可控為底線,支持綜合試驗區加強部門間的協同創新,通過加快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不斷解決企業的現實業務需求,為我國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先行先試體制機制。

二、以政策創新為導向,堅持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建立健全適應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態新模式發展的政策體系。支持企業利用關鍵性部(組)件開展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符合環保要求的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業務。不斷拓展包括保稅租賃、集團保稅、保稅分撥和保稅拆解等更多創新業態。逐步擴大維修產品目錄,如“試點允許在保稅維修再制造項目下涉及禁止進口舊機電產品清單限制”。探索試點區內區外聯動的產業鏈互補經營模式,建立境內關外和關內一站式的保稅維修和再制造服務平台,在監管可控的前提下,助力企業降低經營成本,不斷健全和延伸循環經濟產業鏈。逐步將試點產業領域擴大到高附加值、高技術、符合環保要求且市場可持續的產業、行業和企業。

三、積極引入新技術、新工具和新理念,結合海關監管模式創新,促進業態融合創新。完善信息數據、信用體系、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標准和制度。科學合理界定部門監管責任,加強事中事后監管,運用數字化技術提升監管效能,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公平競爭,不斷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