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多黨合作
民革中央召開“書香民革”讀書分享會         2022年01月19日15:20

分享會現場

1月18日,為激發機關同志見賢思齊、持續學習的興趣和主動性,民革中央舉辦“書香民革”讀書分享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出席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出席會議。民革中央副秘書長兼調研部部長付悅余主持會議。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出席並講話

在聆聽了五位同志的讀書心得分享之后,鄭建邦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長期以來,民革中央一直堅持打造學習型機關。通過搭建完善包括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主席辦公會集體學習、秘書長辦公會集體學習等多層次的學習體系,民革中央機關逐漸形成了“人人都熱愛閱讀,人人都喜歡學習,人人都善於思考”的濃厚讀書氛圍,形成了領導班子帶頭學、機關干部主動學的良好態勢,政治水平、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了明顯的提升。

鄭建邦強調,民革中央干部同志要將讀書作為人生的坐標,工作的需要和生活的樂趣。要培養熱愛閱讀、喜歡學習、善於思考的習慣,將學習和閱讀作為生命的重要部分,作為一種生活態度、工作責任和精神追求,在書中汲取有益的知識,融會到自己的履職行為中,每個人都成為閱讀的能手、學習的能手。

對於接下來繼續開展讀書學習活動,鄭建邦希望,讀書學習活動指導小組要進一步開拓思路,拓展活動形式,讓活動開展得更科學、生動、有效。

活動現場

據了解,為進一步打造“書香民革”,加強機關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工作人員綜合素養,2021年3月,民革中央機關印發了《民革中央機關讀書學習活動方案(試行)》,成立民革中央讀書學習活動指導小組,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任組長。由辦公廳牽頭,各工作部門、機關工會、民革中央機關總支、中共民革中央機關總支、民革中央機關團支部、團結報社、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企聯會秘書處共同參與,於4月份正式啟動了讀書學習活動。截至2021年12月底,舉辦了3期讀書活動,共讀書50余冊,印發《民革中央機關讀書學習簡訊》4期,反響良好。

根據前期各部門、各單位讀書群選送的分享人及分享書目,讀書學習活動指導小組辦公室擇優評選了5名分享人進行心得分享,內容包括信息技術領域熱點、中國古代衣食住行簡述、西方藝術、民革前輩革命精神以及新中國苦難輝煌的因果思辨。

民革中央機關各工作部門、團結報社、團結出版社和企聯會秘書處主要負責同志及有關干部職工參加活動。

心得摘登

《區塊鏈:新經濟藍圖及導讀》

辦公廳 李楊 

《區塊鏈:新經濟藍圖及導讀》一書作者是美國的梅蘭妮•斯萬,作者以通俗易懂的語言配合大量的案例,以全景式方式介紹了區塊鏈相關技術目前發展狀況和未來技術衍生方向的展望。區塊鏈解決了分布式網絡中的一致性問題,顛覆了依賴可信第三方實現大規模組織管理控制的傳統技術架構,應用逐漸延伸至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等眾多領域,成為全球研究熱點。研習《區塊鏈:新經濟藍圖及導讀》,有助於更好地了解區塊鏈,同時也引發我們思考如何更好地將此項技術應用在發展中。

《中國古代物質文化》

組織部 羅聞 

《中國古代物質文化》是一本介紹古往今來老百姓衣食住行各方面變遷情況的書籍。中國古代的物質文化成就是中國五千年輝煌歷史中重要的組成部分,除了家喻戶曉的“四大發明”之外,還有許多充滿勞動人民智慧結晶的發明創造,非常值得我們深入了解。作者認為,“歷史如果僅僅描述政治、經濟、兵制、賦役等,而不對當時的日常生活、文化背景有所闡發,則歷史往往只是一個骨架,而顯得不那麼生動、活潑、有血有肉”。

《藝術的故事》

宣傳部 王恩澤

真正的文藝家總是站在時代的前列,關注國家命運,反映人民心聲,抒寫時代精神。《藝術的故事》主要介紹了西方繪畫、雕塑、建筑這三大藝術的發展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社會主義文藝要繁榮發展起來,必須認真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優秀文藝。隻有堅持洋為中用、開拓創新,做到中西合璧、融會貫通,我國文藝才能更好發展繁榮起來。學習西方藝術發展史,有助於我們通過藝術了解西方國家時代精神的變化,深刻理解中西文化的不同,進一步堅定我們的文化自信。

《民革前輩與辛亥革命》

聯絡部 曾嘉斌 

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因此,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提高政治站位,聆聽時代呼聲,把握時代脈搏,以得道多助的文化底蘊為翼助,始終走在歷史大道前進的方向上。

《苦難輝煌》

團結報社 吳姝靜

不同於許多其他革命歷史類著作,《苦難輝煌》大多說的不是輝煌,而是苦難。本書的前言部分上來就是“我從哪裡來?”“我們從哪裡來?”這一串哲學書籍似的發問,但直接觸達我心底的,卻是其中的一句:“不是要你到歷史中去採摘耀眼的花朵,應該去獲取熔岩一般運行奔騰的地火。”

 

作者 _ 李筱 李可

特約攝影 _ 馬佔成

攝影 _ 王欣雨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