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1>>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回顧與展望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12

民革全黨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為契機,強化思想政治引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一)旗幟鮮明講政治,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民革積極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協助全國政協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動。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萬鄂湘同志在天安門城樓代表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宣讀賀詞,向中國共產黨致以崇高敬意和誠摯祝賀,表達了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奮進新征程的政治自覺。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萬鄂湘同志在人民大會堂代表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發言,表達了弘揚辛亥革命精神、攜手推動祖國完全統一、積極投身民族復興偉大征程的使命擔當。民革全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回顧民革同中國共產黨團結奮斗、風雨同舟的光輝歷程,極大地增進了民革作為中國共產黨親密友黨的自豪感和榮譽感,極大地提振了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加強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持續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的思想根基。

(二)堅守合作初心,扎實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

領導班子充分發揮表率作用。民革中央領導同志赴上海、浙江嘉興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帶隊到濟南革命烈士陵園等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參觀學習,積極撰寫理論文章,為所在支部作專題輔導報告,帶動全黨深入感悟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和優良革命傳統。萬鄂湘同志在《人民政協報》《中國政協》等報刊,發表《以黨為師,永跟黨走,努力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等署名文章,號召民革黨員堅定跟著中國共產黨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構建多層次理論學習體系。建立健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主席辦公會集體學習、秘書長辦公會集體學習、全體機關干部學習等多層次的學習體系,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形成領導班子帶頭學、機關干部主動學的良好態勢。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如何應對十四五期間我國外部環境”“學習中共黨史,傳承多黨合作優良傳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集體學習。主席辦公會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等開展集體學習。編輯印發《民革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資料選編》,推進“書香民革”建設,促進各級組織、廣大黨員和機關干部系統深入學習“四史”與民革黨史。協助全國政協舉辦“畫出最大同心圓”委員讀書群、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團廣東宣講報告會等活動,廣泛匯聚奮進力量。

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活動。與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中國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共同主辦“孫中山與第一次國共合作學術研討會”,深刻理解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充分認識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卓越貢獻。與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共同主辦“李濟深與人民政協座談會”,號召廣大黨員學習和繼承李濟深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致力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高尚風范。組織開展“百年中國夢,風雨同舟情”網絡知識競賽、征文活動和線上文藝匯演,謳歌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業績,抒發對中國共產黨的無限熱愛,進一步深化認識、凝聚共識。

(三)堅持守正創新,增強思想教育引領實效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引導全黨准確掌握中共中央關於統戰工作的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深刻認識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及時掌握民革黨員思想動態,開展青年黨員思想態勢調研分析,18000多名青年黨員參與線上調研,有效提高思想政治引領的針對性。大力推進民革黨員之家制度化和規范化水平,共建成2232個民革黨員之家,評選表彰第二批200個優秀民革黨員之家,持續發揮民革黨員之家教育黨員、團結黨員的作用。開展“記錄身邊美好生活——民革短視頻大賽”,提升民革黨員和機關干部的4K視頻拍攝制作宣傳水平,唱響新時代主旋律,展示民革黨員風採。

(四)講好民革故事,繼承發揚民革優良傳統

充分利用自有媒體。圍繞重大主題和民革中心工作,加強宣傳報道的導向性、針對性和實效性,多角度展示民革良好形象,全方位講述民革履職成果。《團結報》充分發揮民革中央指導全黨工作重要載體、新聞宣傳主陣地、輿論引導主渠道作用,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學習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民革作風建設年等推出的系列重磅報道引起熱烈反響,各新媒體終端點擊量超1.2億,發行量連續第8年穩中有升,《團結報》及法人微信、微博首次納入國家網信辦“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融媒體一體化項目獲2021年“王選新聞科學技術獎”。《團結》雜志著力營造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濃厚氛圍,刊登民革歷任主席語錄,開設“百年回顧”“四史與民革黨史”專欄,雜志影響力不斷提升。民革中央網站精心制作“共慶百年華誕·共創同心偉業”等大型專題報道,全年發稿8000余篇。民革中央微信公眾號及時做好宣傳工作,關注人數超過10萬人,傳播力顯著增強。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連續第九次獲得“中國圖書海外館藏影響力出版100強”稱號。

用好用足民革黨史資源。有序推進民革中央機關黨史展室陳列工作,與民革黑龍江省委會聯合召開“江橋抗戰90周年紀念會暨學術研討會”,新增河北省唐山市喜峰口長城抗戰遺址、山西省太原市孫中山紀念館、山東省聊城市張自忠將軍紀念館、廣東省廣州市廣州中山紀念堂為民革黨員教育基地,新增雲南省昆明市雲南起義紀念館(盧漢公館)命名為民革黨史教育基地,舉行山西省忻州市忻口戰役遺址民革黨員教育基地、浙江省嘉興市嘉興起義史料陳列館民革黨史教育基地揭牌儀式,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更好地繼承發揚民革優良傳統。加強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民革中央孫中山研究學會的管理,與民革浙江省委會等單位聯合舉辦“見証歷史——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孫中山貨幣展”。完成《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史》編寫工作,推進《李濟深文集》《民革前輩與新中國續編》、民革前輩紀念場館系列叢書等圖書編輯出版工作。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