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1>>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回顧與展望
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年活動,錘煉從嚴從實優良作風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12

2021年是民革作風建設年。民革全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加強作風建設的先進經驗,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相關文件要求,全面加強作風建設,進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設作風優良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一)加強組織領導,精心部署嚴格作風建設

成立以萬鄂湘同志為組長、鄭建邦同志為常務副組長的領導小組,印發《2021年民革作風建設年工作方案》,明確提高政治能力、改進工作作風、嚴格紀律要求、強化機關建設等方面目標任務,有力有序推進作風建設年工作。民革十三屆十五次中常會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化作風建設為主題,審議通過《民革中央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提出深入改進作風的明確要求。各級組織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將作風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主要負責同志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統籌推進民革作風建設與各項重點工作任務,結合實際廣泛動員落實,做到部署到位、推動到位、整改到位。民革北京市委會提出24項具體措施,持續開展“三治三強”作風建設專題教育活動,培育用好中山論壇、“新·好時政漫談”等平台。民革河北省委會制定出台8個專項文件,完善作風建設配套制度,強化責任落實。民革陝西省委會建立“一人三支部”等聯系制度,提升轉作風促工作的實效。

(二)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改進作風建設

按照“開展作風建設年,每位民革黨員都不能置身事外”的要求,全黨迅速掀起“加入民革為什麼”“民革歷史貢獻擔當是什麼”“我能為民革做什麼”為主題的討論熱潮。開展中央領導同志帶隊、省級主委參與的作風建設專題調研,先后赴山東、陝西、河北、浙江、青海、四川、甘肅等地,深入一線了解情況,廣泛聽取意見建議,推動民革組織之間相互看齊、相互借鑒、相互促進。各級組織把作風建設同各項工作相結合,持續在補短板、強弱項上下功夫,著力解決理論學習缺乏系統性、與基層聯系不夠緊密、內部監督作用發揮不充分、制度落實執行不到位、機關作風慵懶散鬆、黨員組織觀念不強等重點難點問題。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增強勤儉節約意識,切實轉變學風、文風、會風。開展機關工作“零差錯”活動,全面查找整改辦文、辦會、辦事過程中易錯環節,有效推動機關工作更加規范有序、嚴謹無誤。嚴格控制會議數量和規模,注重會議質量和效率,建設民革全國視頻會議系統,完成省級組織視頻會議終端建設和調試工作。廣大民革黨員從自身做起,積極參與作風建設年活動,責任感和使命感顯著增強。民革山西省委會推進兼職副主委專責輪值、季度工作回頭看等重點工作,帶動整體工作水平不斷提高。民革上海市委會開展“比學趕超”活動,全面提升機關工作質量和干部綜合素質。民革山東省委會堅持作風建設與工作效能雙提升,在加入民革積分制、強化廉政教育等方面作出創新探索。

(三)增強整體實效,抓細抓長強化作風建設

建立健全民革作風建設工作長效機制,加強監督問責,鞏固擴大既有成果。召開民革作風建設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深化參政黨作風建設的理論研究和規律認識,促進作風建設工作實踐。將制度建設貫穿作風建設全過程,做好制度“廢改立”工作,建立健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等重點制度,理順公務接待、資產管理等工作流程。通過作風建設年活動,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時刻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牢固樹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意識,工作作風明顯改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民革全國機關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彰會籌備工作有序推進,將評選表彰機關工作先進典型,引導作風建設持續向縱深發展。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