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1>>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回顧與展望
聚焦“十四五”開局起步積極履職,促進建言資政提質增效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10

民革全黨圍繞“十四五”重大戰略和重點任務凝心聚力,繼續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深入推進“一把手工程”,充分發揮界別特色與人才優勢,認真開展調查研究,不斷提高履職實效。

(一)認真履職盡責,協商建言成效顯著

著力做好政黨協商。民革中央參加由中共中央領導同志或委托中共中央統戰部主持召開的協商會、座談會、情況通報會37次。在中共中央領導同志與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萬鄂湘同志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致辭,表達了不忘合作初心、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的堅定決心。經過認真考慮、多方研討和反復論証,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圍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提出講好中國共產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國式民主的故事等建議﹔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等主題,提出進一步挖掘消費潛力、改善消費環境、優化政府採購制度、推進城鎮困難群眾脫困解困實現共同富裕、完善科技創新領域法治保障和政策引領、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以高水平對外開放驅動雙循環、科學有序推進實現“雙碳”目標、統籌構建綠色低碳發展新格局、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建議。一些建議得到中共中央領導同志肯定和回應,被有關部門採納,為促進執政黨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發揮了重要作用。民革中央領導同志還應邀參加重要國事、外事活動20次,展現了新型政黨制度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鮮明特色。

積極參與政協建言。在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劉家強同志代表民革中央作了題為《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攜手奮進再譜新篇》的大會口頭發言,民革中央提交了10篇大會書面發言、33件大會提案和1件平時提案,民革黨員中的全國政協委員提交提案263件、參與聯名提案135件。提案得到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委的高度重視和認真辦理,其中民革中央5篇集體提案與田惠光、陳馬林等同志4篇個人提案入選全國政協重點督辦提案。去年民革中央提交的《關於將社區養老做深做實做到位的提案》,以及潘明、吳培冠等同志3篇個人提案,入選全國政協2020年度好提案。民革中央和民革黨員中的全國政協委員還主動對表全國政協重要協商計劃,認真履職發出“好聲音”。在全國政協常委會上,張守志、楊保建同志分別代表民革中央作《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初心如磐跟共產黨走 共赴民族復興新征程》口頭發言,夏濤、張興凱同志作個人口頭發言。與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聯合承辦雙周協商座談會,齊成喜、蔣平安、麥康森、程永波等同志圍繞“加快綠色發展,保障農產品質量安全”積極建言獻策。鄭建邦、李惠東、高小玫、何報翔、王紅、馮鞏、谷振春、劉同德、黃榜泉、程靜、蔡慶鋒、溫香彩等同志在議政性常委會、專題協商會、雙周協商座談會、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會、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對口協商座談會上踴躍建言,多位委員還通過網絡議政平台提出意見建議,取得良好效果。

認真開展人大履職。民革黨員中的全國人大代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論述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努力擔當新時代賦予人大工作的歷史使命。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共領銜提出議案17件、提交建議218件,郭乃碩、黃東兵、王學斌、王靜成同志提交的4件建議被列入重點督辦建議。劉小兵同志持續三年提出制定財政法的議案,推動財政部正式啟動財政法立法研究工作。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萬鄂湘、鄧力平、張伯軍、田紅旗、馬志武、李曉東同志認真審議有關議案、報告等,積極圍繞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長江保護法、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鄉村振興促進法、數據安全法、安全生產法、科學技術進步法、家庭教育促進法等多部法律的制定、修改和修訂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二)心懷國之大者,調研成果亮點紛呈

立足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制定實施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結合國家發展戰略和民生關切,全年精准選定18個重點調研課題。通過上下聯動、資源整合、信息化手段等方式,深入開展調研考察33次,召開專題議政性會議6次,努力摸清情況、找准問題、提實對策。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書面建議12篇,得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37次。“直通車”建言成效突出,為中共中央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

建言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受中共中央委托,將“完善法治保障與政策引領,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定為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邀請國家有關部委和專家學者參加中山議政會,並先后赴江蘇、廣東、湖北、陝西、北京等地開展調研,全面深入了解科技發展情況。從完善中國特色科技創新法律法規體系、構建知識產權全方位司法保護體系、健全科技創新政策體系等方面提出建議,得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最高人民法院、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財政部、人民銀行、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知識產權局等單位逐項提出研究意見並反饋採納落實情況。

助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推動長三角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先后赴江蘇、上海、浙江、安徽等地開展專題調研,重點研究長三角如何應對推進一體化發展、攻關關鍵核心技術、化解“斷鏈”風險等方面的挑戰,提出打造長三角科創與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的建議,得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專程溝通反饋辦理情況。目前,“制定長三角地區科創與產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已經列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十四五”實施方案》重點工作清單。

助推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入貫徹“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先后在北京、河北、黑龍江、吉林、新疆等地開展調研,深入了解冰雪產業發展現狀、存在困難並提出對策建議。調研報告得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體育總局共同研究落實有關建議內容。近期,民革中央還將與吉林省共同主辦冰雪經濟主題會議,聯系北京、河北、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新疆等地參與,探討我國冰雪經濟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助推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西藏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赴青海就“建設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打造國際生態文明高地”開展調研,並委托民革青海省委會、甘肅省委會開展前期研究。調研報告得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專程與民革中央座談反饋推進情況。民革中央長期關注國家公園建設,與民革青海省委會共同參與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並取得積極成效。三江源國家公園已於今年正式設立,是我國第一批5個國家公園之一。

深化聯絡溝通合作機制。繼續加強與國家部委、智庫機構、高等院校的合作,會同財政部就推進《政府採購法》《招標投標法》協調統一等開展調研,會同國家高端智庫武漢大學國際法治研究院就加強涉外法治工作開展系列研究,有關成果得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助推了相關工作開展。民革中央還圍繞黃土高原有機旱作農業發展、現代畜牧業示范區建設、河西走廊清潔能源基地建設、建立國家傳統村落公園等課題開展調研,取得了豐碩成果。此外,民革中央往年提出的有關制定法律援助法、出台黃河保護法、探索建設“農業特區”、打造“一帶一路”北向新通道、優化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建設三江連通工程、推進橫琴新區開發開放等建議取得新進展,許多內容在國家部署和地方發展中得到體現。

(三)加強協作聯動,參政議政工作深入推進

積極發揮社會法制、“三農”等領域參政議政優勢,深化與省級政協的良好合作,拓寬成果轉化渠道,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落地和地方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助推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與廣東省政協在廣東省佛山市共同主辦“2021中國實體經濟論壇”,廣邀經濟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和行業領軍企業代表,深入研討后疫情時代與新發展格局背景下如何完善產業鏈供應鏈,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在綜合民革中央長期研究、論壇研討成果與廣東省及佛山市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向中央領導同志報送的調研報告得到重要批示,國家發展改革委積極跟進辦理。調研報告還得到廣東省主要領導同志的批示,表示將結合民革中央所提建議與實際,推動實體經濟取得突破性發展。

深化參政議政品牌工程影響。與浙江省政協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共同主辦“深化農村改革 推進鄉村振興——第四屆莫干山會議”,深入探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實現共同富裕之策,促成簽約項目49個、總投資超120億元。莫干山會議溢出效應持續顯現,不斷推進信息互通、資源接洽和產業落地,積極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與雲貴川三省政協在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共同主辦“2021年中國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協作推進會”,開啟了赤水河流域第二輪生態合作,有力推動生態經濟融合發展。

持續推動康養產業升級發展。與四川省政協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共同主辦“第五屆中國康養產業發展論壇”,探尋“健康中國”戰略下康養產業發展新路徑,促成簽約項目11個、總投資506.8億元。與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省政協在山西省晉城市共同主辦“2021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推動晉城市與聯合國老齡所簽署《世界康養示范城市認証及老齡戰略合作協議》,促成簽約項目19個、總投資423億元。與重慶市政協在重慶市石柱縣共同主辦“中國·重慶(石柱)第五屆康養大會”,促成運動康養、文旅綜合開發、光伏發電等多個項目簽約,總投資110.3億元。

(四)堅持對標對表,信息工作質量穩步提升

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納入參政議政工作創新發展大局,突出中央常委示范帶動效應、專委會平台優勢、省級組織主力軍作用。堅持質量為上,強化精品意識,加強在調研中發現信息、在部門聯系協作中捕捉信息,健全分析研判、溝通聯系、審核報送、跟蹤反饋、評比激勵機制,做到信息內容實、語言精、反映情況不片面、批評問題不偏激、建言資政有依據。強化業務學習培訓,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辦“民革全國參政議政工作骨干培訓班”,及時傳達要求、講解重點、答疑釋惑,推動信息工作水平整體提升。全年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來稿2500余篇,向全國政協和中共中央統戰部報送1319篇,412篇被全國政協採用,採用量較去年同期增長近200%,總分和採用率排名明顯提升,多篇信息得到中共中央領導同志批示。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