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1>>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回顧與展望
集聚各方資源力量,社會服務工作再結碩果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10

民革全黨總結助力脫貧攻堅的工作成績和寶貴經驗,立足傳統優勢發揮作用,持續深入推進定點幫扶工作,有序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

(一)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中,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凝心聚力、盡銳出戰、傾力奉獻,與貧困群眾一道挖窮根、謀致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了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作為中國共產黨親密友黨和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責任擔當與行動自覺。民革中央社會服務部經濟處、民革雲南省委會社會服務處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劉啟芳、王孝先、胡熳華、王月震同志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在中共中央統戰部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聯合開展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貢獻”評選表彰活動中,民革8個先進集體、10個先進個人、4個建言獻策優秀成果、6個社會服務優秀成果入選表彰名單。民革中央召開民革助力脫貧攻堅工作總結表彰會議,總結回顧民革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歷程和經驗,表彰在定點扶貧、脫貧攻堅民主監督等工作中涌現出來的15個優秀組織、269個先進集體和490名先進個人,激勵民革全黨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繼續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獻計出力。

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民革中央認真踐行“納雍脫了貧、民革不斷線”承諾,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繼續做好定點幫扶納雍縣工作,扎實推進“貫徹新發展理念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幫助納雍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進一步完善“全黨參與、重點結對”工作機制,成立定點幫扶工作領導小組,制定《民革中央定點幫扶納雍縣工作方案(2021-2025年)》,選派機關及所屬單位工作同志到基層一線挂職駐守。有針對性地開展黨政干部和技術人才培訓,提升農村地區基本公共服務水平。繼續舉辦“中山博愛夏令營”活動,豐富農村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開展“我為幫扶下一單”消費幫扶活動,動員廣大民革黨員和機關干部積極購買納雍優質農特產品。民革省級組織實施幫扶項目39個,舉辦各類培訓班27期,培訓基層干部和鄉村振興帶頭人734人次、各類技術人員1084人次,直接投入490萬元,幫助引進各類投入342萬元,購買農產品174萬元,幫助銷售農產品1233.8萬元。

(二)廣泛組織動員,全面啟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民革中央對口湖北省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這是繼成功完成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之后,中共中央交給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的一項新的民主監督任務。民革中央成立萬鄂湘同志任組長、鄭建邦同志任常務副組長的領導小組,印發《民革中央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方案》,並在民革十三屆十五次中常會上進行全面動員和整體部署。構建“領導小組+專家顧問組+工作小組+監督調研組”的“1119”工作組織體系,由民革中央各工作部門和上海、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等14個民革省級組織骨干力量組成9個“監督調研組”,分別對口湖北省17個市州開展監督。民革中央先后舉辦啟動會、推進會、培訓會並開展專題調研,深入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各監督調研組有序開展不同層面的調查研究,形成2021年度監督工作報告。

(三)筆墨獻禮百年華誕,民革書畫工作蓬勃發展

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第二屆‘風雨同舟’民革全國書畫作品展”,在北京首展和山西忻州、重慶等地巡展,展出作品240件,盛情禮贊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歷程和偉大成就,取得良好社會反響。舉辦第二期民革全國美術書法專業骨干培訓班,積極穩步推進民革書畫人才培養。民革中央畫院帶領藝術家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創作了大量好作品,第二屆“香凝如故”美術展覽中的9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收藏。民革書畫工作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持續增強,已經成為凝聚民革力量、宣傳民革形象的重要窗口。

(四)強化服務引導,鞏固擴大助推地方發展成果

舉辦第七期民革非公經濟人士培訓班,促進民革非公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引導民革黨員企業家致力產業報國,積極參加民革中央主辦的系列論壇、會議、投資對接活動。加強民革中央企聯會與廣西、貴州、吉林、內蒙古等省級組織的協調聯絡,推動民革中央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簽約項目落地實施,擴大產業招商成效。深化“博愛·牽手”工作,弘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優良傳統,建立關愛困難民革黨員長效機制,統籌力量開展精准幫扶。通過中山博愛基金會向106名困難民革黨員發放慰問金106萬元,向河南抗洪救災捐款113萬元,向江蘇疫情防控捐款100萬元。中山博愛基金會今年已收到捐款2347.42萬元,與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簽訂10年受捐1億元合作協議,在民政部開展的全國性社會組織評估中被評為3A等級,獲得中國紅十字會奉獻獎章。民革各級組織開展“博愛·牽手”活動1834次,捐款捐物總價值9756.1萬元,累計受益人數17.7萬人。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