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1>>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回顧與展望
廣泛凝聚反“獨”促統合力,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09

民革全黨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持續提升祖統工作水平。

(一)交流工作做精做細,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做好新時代反“獨”促統工作。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談會,以“弘揚中山精神,推進統一大業,共創美好未來”為主題,呼吁全體中華兒女攜起手來,共同完成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使命。配合全國政協、中共中央統戰部,邀請相關人士參加國慶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動。在農歷春節和國慶節前夕,向百余位海外知名僑領及港澳台知名人士致信慰問,增進情感聯系,廣泛凝聚海外反“獨”促統力量。

積極創造條件助力台灣青年扎根祖國大陸。舉辦第七屆“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征集兩岸文創作品33153件,較上一屆增長185%,華燦工場孵化器新增台資企業15家。主辦第十一屆兩岸青年創新創業論壇,為兩岸青年攜手創新與協同創業提供幫助、搭建舞台。組織兩岸青年觀點論壇等活動,推進兩岸新媒體、法律等專業領域青年交流合作。開展“2021今日頭條台青新媒體實訓計劃”“台灣杰出青年大陸產業知識技能講座(2021)”等線上活動,向台灣島內青年展示大陸經濟新發展、新業態、新優勢。在《團結報》開設“台胞在大陸”專欄、推出“永不落幕的華燦獎”系列報道,生動展示台青在大陸的發展現狀以及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心聲。與民革北京市委會聯合舉辦第十四次台青之友沙龍,邀請兩岸青年圍繞“北京冬奧與冰雪產業發展”進行研討。

深化兩岸基層民眾交流融合。與水利部共同主辦“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兩岸鄉村農田水利建設交流會”,持續打造兩岸鄉村建設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舉辦民革中央首屆“台商‘通·惠·情’聯誼活動”,推動兩岸企業對接合作。與民革山西省委會、吉林省委會聯合舉辦“台商大陸行”活動,鼓勵台商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者、貢獻者和受益者。指導舉辦“山西運城第32屆關公文化旅游節”,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二)涉台研究求真求深,全力服務對台工作大局

針對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交流交往的“台獨”分裂行徑,在深入調研基礎上,就“擴大兩岸民間文化交流”向中共中央建言獻策,得到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及時就台胞施打新冠疫苗等課題進行調研,積極反映情況,為相關部門決策提供重要參考。聚焦“兩岸新媒體融合發展”“台胞台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新發展格局下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的政策路徑研究”等6個課題,聯合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廣西、重慶等民革省級組織開展調研,形成一系列參政議政成果。與涉台專家建立全面溝通合作機制,圍繞“國民黨發展趨勢分析和對策建議”“現階段台情分析和對策建議”等主題,召開中山議政會,分析研判台海形勢。與清華大學、武漢大學、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海峽兩岸關系法學研究會等單位,就相關課題開展合作攻關。與華中師范大學等單位共同主辦第四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就“新征程中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議題進行深入研討。參加第一期“統一論壇”等涉台學術交流活動。辦好《台報摘要》《台情參考》等內部研究刊物。

(三)自身建設抓緊抓牢,提升民革祖統工作整體水平

根據新形勢新變化,以“三個堅持”為指針,努力做到“三個結合”,與時俱進地指導祖統工作實踐。召開民革全國祖統工作會議,統一全黨思想,進一步形成做好祖統工作的合力。舉辦第二期民革全國祖統干部培訓班,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專精、紀律嚴明的高素質祖統工作專職干部隊伍。充分發揮祖統委、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作用,大力培養將自身優勢與祖統事業緊密結合的新時代祖統人才隊伍。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