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2021>>民革十三屆五中全會>>回顧與展望
2022年的主要任務     民革中央    2021年12月16日10:04

2022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一年。民革全黨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相關文件要求,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以“履職能力建設年”為抓手,切實搞好政治交接,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革十四大的勝利召開。

一、深入踐行“四新”“三好”要求,全面推進履職能力建設

2022年是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民革中央要堅持高位推進、精心謀劃、務求實效,研究制定《2022年民革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方案》《關於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意見》等文件,認真總結好經驗好做法,深入推動全黨一盤棋、上下一條心,群策群力、多措並舉、共同提高。民革全黨要始終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把履職能力建設貫穿於自身建設和履職工作全過程、各方面,提升民革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能力,加強建言資政、社會服務、促進祖國統一等履職工作成效,努力建設履職有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一)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深刻、系統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深入闡明“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的決定性意義,從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等十個方面總結概括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民革全黨要把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作為“履職能力建設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結合,與做好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與加強自身建設、提升履職效能相結合,從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弘揚同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的光榮傳統,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發展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緊扣“兩個大局”履職盡責,深入推進“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有機統一,是提升履職能力的根本要求。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大局,加強對民革黨員的思想引領,協助執政黨和政府做好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共識工作。要自覺服務和維護大局,堅持“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結合民革特色優勢,找准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形成一系列有影響、高質量的履職成果。

(三)充分發揮整體優勢

堅持“一盤棋”統籌部署,是提高“履職能力建設年”活動實效的重要前提。要繼續“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抓實“一把手工程”,推進領導班子以上率下、代表人士示范引領、基層黨員全力參與、機關干部善作善成,更好調動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要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深入推進聯絡溝通合作,創新專委會工作方式方法,推動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地方之間優勢互補、任務共擔、成果共享。要夯實履職人才基礎,把政治安排、干部使用與履職工作聯系起來,加大對基層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培訓指導。

(四)著力強化服務保障

各級機關承擔綜合協調和橋梁紐帶作用,是開展履職工作的重要參謀助手。要鞏固“作風建設年”成果,構建更加科學、完備、管用的制度體系,下更強決心、更大力氣改進學風、文風、會風。要加大機關干部教育培訓和交流挂職力度,努力打造“書香民革”,全面提升機關干部政治覺悟和業務水平。適時召開民革全國參政議政工作、社會服務工作、祖統工作等表彰會,總結民革十三大以來履職工作優秀經驗,表彰貢獻突出的先進典型。

二、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全方位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

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首要位置,進一步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強化對履職實踐的思想引領,推動民革宣傳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不斷提升民革宣傳思想工作水平

精心謀劃輿論引導和宣傳教育,增進廣大黨員對履職能力建設的共識,展示民革良好形象。加強與主流媒體的聯系合作,做好政治交接與換屆工作宣傳報道,多渠道宣傳民革履職成功實踐,彰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推進《團結報》充分發揮統戰類傳媒主流報刊的重要作用,拓展《團結》雜志、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的影響,加強民革中央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建設,深化自有媒體融合發展水平,構建協同高效的民革中央傳播體系。樹立“人人都是宣傳員”的意識,踐行“動動手指宣傳民革”的理念,切實用好移動互聯網信息傳播渠道。扎實做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二)推動民革黨史資料保護研究利用

深入學習多黨合作光輝歷史,傳承弘揚民革前輩優良傳統。結合民革黨史文獻和實物情況摸底工作成果,籌劃民革歷史傳統記錄工程。加強與民革省級組織的聯系,開展與中國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等單位的合作,推動民革黨史資料的有效保護、深入研究和合理利用。做好《李濟深文集》《民革前輩與新中國續編》、民革前輩紀念場館系列叢書等出版工作。

(三)推進民革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建設

加強民革黨員之家的管理和利用,努力把民革黨員之家建設成為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陣地、履行民革職能的基地、組織黨員活動的園地。開展民革前輩紀念場館保護與利用工作調研,發揮入選“第八批國保單位”的紀念場館的示范效應,推進“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活動。開展民革黨員教育基地、民革黨史教育基地建設與利用情況調研,逐步實現民革教育基地在省級組織全覆蓋。舉辦“王昆侖生平事跡研討暨民革教育基地建設工作會議”。

三、切實搞好政治交接,為新發展階段組織建設工作開好局

2022年是民革中央和省級組織換屆之年。要貫徹落實民革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搞好政治交接,提高組織建設水平,強化干部和人才基礎,為民革事業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一)認真做好中央領導機構和省級組織換屆工作

按照換屆文件精神和有關部門統一部署,加強對省級組織換屆工作的組織領導,加強對換屆大會關鍵環節的指導,推進換屆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確保換屆工作順利圓滿完成。加強統籌安排,穩步推進民革十四大籌備工作,扎實有序做好中央領導機構換屆工作。做好《民革章程》修改工作。以“五種能力”“三項要求”為統領,加強各級組織新一屆領導班子建設,著重強化思想政治建設和領導力建設。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決策機制,落實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述職和民主評議制度。完善領導班子成員聯系下級組織、參加所聯系下級組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參加基層支部活動等制度,密切領導班子與基層組織和黨員的聯系。

(二)積極穩妥抓好黨員發展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

認真執行組織發展意見,突出發展質量,注重工作計劃性。嚴格把握黨員發展速度,統籌用好4%淨增率發展指標。加強重點分工領域黨員發展,提升民革特色比例。積極發展和儲備高層次人才,構建多渠道協同推進的高層次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全面落實干部和人才隊伍建設規劃,完善干部和人才發現儲備、培養鍛煉、推薦使用和管理監督的全鏈條工作機制。指導省市級組織做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政治安排的協商推薦工作。舉辦第二屆中山青年論壇、第十九期民革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與民革省級組織專職副主委、秘書長培訓班。

(三)全面加強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建設

認真貫徹執行組織發展規劃,加強對地方組織的指導和支持,提高地方組織建設水平。積極爭取地方黨委及有關部門的支持和幫助,有計劃地在具備條件的地方建立組織,推進副省級城市市轄區地方組織建設。開展第三批示范支部創建活動,對未達標支部進行檢查督導。

(四)切實強化內部監督工作

貫徹落實內部監督有關文件精神,修訂《民革內部監督工作條例》及其實施細則,規范內部監督制度。以《民革章程》《民革紀律處分辦法(試行)》為依據,強化民革紀律建設,嚴肅處理違紀行為,保証換屆環境風清氣正。中央和省級監督委員會要積極發揮作用,監督代表大會關鍵環節,加強對黨員非組織行為和選舉程序的監督。做好中央和省級監督委員會換屆工作,選好監督委員會成員,加強教育培訓,提高內部監督隊伍的素質和能力。繼續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動,推動干部警示教育工作常態化。

四、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助力“十四五”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圍繞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整合優勢資源,強化上下聯動,組織力量認真開展調查研究,不斷提高參政議政工作質量和水平。

(一)緊扣高質量發展建言資政

按照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兩會等重要精神,深刻領會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意義,聚焦“十四五”重大任務和“六穩”“六保”等重點工作,認真謀劃參政議政工作,全力以赴助推高質量發展。結合民革在社會法制、“三農”等領域優勢,重點就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種質資源保護利用、重點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等問題,深入基層一線調研,提出真知灼見。加強專委會、中山議政會等平台建設,完善調研工作的組織管理,發揮好專家學者在咨詢論証中的作用,精心做好重點履職活動,助推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二)多措並舉強化參政議政成效

深化與全國政協專委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財政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社科院、武漢大學國際法治研究院等單位的合作,堅持中央與地方共同發力,積極為國家重大發展改革任務和區域發展建言獻策。持續加強與省級政協等的協作,擴大參政議政工作品牌的社會影響。聚焦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江蘇省蘇州市舉辦“2022中國實體經濟論壇”。舉辦好“助力鄉村振興——第五屆莫干山會議”,繼續為鄉村振興凝聚智慧、貢獻力量。在貴州省畢節市舉辦“2022年中國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協作推進會”,推動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在山西省晉城市、江蘇省南京市溧水區、重慶市石柱縣等地舉辦康養主題會議,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和康養產業發展。

(三)凝心聚力提升信息工作水平

著力加強選題策劃,重點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難點問題、民生需求等,突出民革特色,穩步拓寬信息來源,精准服務決策。充分發揮民革黨員聯系面廣、專業性強的優勢,不斷加大編報力度,多反映有調研、有價值、可操作性強的意見建議。優化工作流程,完善報送採編平台功能,做到更加智能、精准和便捷。持續強化業務培訓,提高信息工作整體水平。

五、統籌資源匯聚合力,強化社會服務工作影響力

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開展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認真做好新階段定點幫扶納雍縣工作,積極培育社會服務新成果。

(一)積極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中共中央關於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決策部署,始終堅持與湖北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實開展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按照每半年召開一次工作推進會、實施一輪監督調研、形成一份監督報告、進行一次情況反饋的“四個一”工作流程,以9個監督調研組為抓手,細化工作要求,強化工作落實。貫徹“寓監督於保護之中,寓保護於監督之中”的新“雙寓”原則,充分發揮民革組織和黨員人才優勢,重點關注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城鎮污水垃圾處置、工業污染治理、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控、水生態保護和修復等情況,採取多種形式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二)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對口幫扶工作

加強調查研究,探索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堅持“全黨參與、重點結對”,充分發揮“7+1+1結對幫扶聯席會議制度”示范引領作用,統籌協調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廣東、貴州等省級組織,帶動其他22個民革省級組織共同參與,深入做好納雍縣定點幫扶工作,扎實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助力“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區”建設和鄉村全面振興。挖掘納雍特色優勢資源,推動鄉村產業科學規劃、提質升級,定期開展消費幫扶活動,夯實脫貧地區產業基礎。開展有針對性的專業培訓和結對幫扶共建活動,幫助納雍基層黨政干部和教育、衛生健康領域專業人員轉變觀念、創新思路,切實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加大職業教育和就業幫扶力度,助力脫貧人口穩崗就業。繼續辦好“中山博愛夏令營”等活動。

(三)做強社會服務工作品牌

辦好第三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持續調動民革各級組織和黨員書畫家的積極性與創造力,擴大民革書畫工作品牌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強化民革企聯會自身建設,加大對民革黨員企業家的服務,以興產業、促就業為抓手,拓展和深化民革企聯會與社會各界的交流合作,引導民革黨員企業家積極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和共同富裕。舉辦第三期民革全國美術書法工作骨干培訓班、第八期民革非公經濟人士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培訓班,增強相關領域民革黨員的責任意識和履職能力,壯大民革社會服務人才隊伍。深化“博愛·牽手”活動,推進法律服務工作。

六、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貢獻力量

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深刻認識當前對台工作形勢,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開展扎實有效的工作,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打牢基礎、積累優勢。

(一)提升涉台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階

密切關注兩岸關系中的新情況,保持高度的戰略定力,精准研判台海形勢,積極為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提供決策參考。在充分依托民革各級組織和黨員骨干開展工作的同時,廣泛聯合台灣問題研究中心、涉台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等專家學者、人才智庫,加強與有關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重點關注推進國家統一進程面臨的挑戰與應對,努力形成高水平涉台調研成果。調研過程中注重吸納台胞參與,積極聽取祖統委委員、廣大黨員以及所能聯系的台灣各界人士的意見建議,及時報送涉台社情民意信息,不斷提高涉台參政議政質量。

(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再添新動力

始終把爭取民心放在核心位置,以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兩岸文化及農業交流融合為切入點,不斷探索由交流到融合再到認同的有效途徑。以感情為紐帶、項目為載體,團結更多台灣島內民眾,加強與台灣認同一個中國原則的政黨、團體的交流合作,培養認同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進步力量。聚焦品牌項目,增強工作實效,充分發揮已有交流平台作用,助力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深入聯絡服務台灣基層民眾和在陸台胞,把惠台資訊送到他們的耳邊,把工作做到他們的心坎,讓他們有更多的參與感、獲得感和融入感。結合新形勢新情況,不斷擴展交流渠道,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打造新的工作亮點。各項交流活動要加強政治設計,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增強兩岸同胞共同的民族意識和民族情感,引導台灣同胞認清歷史大勢、勇擔時代責任。

(三)增進海外聯絡交往再譜新篇章

結合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時間節點,線上線下齊發力,與海外僑界加強聯絡、密切感情、凝聚共識、增進團結。舉辦國慶招待會、文化交流等活動,講好中國故事,廣泛宣傳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團結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攜手共促祖國統一大業、共襄民族復興偉業。

 

新時代賦予新任務,新征程要有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不斷開創新時代民革事業發展的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