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成員風採
孫陶然副會長:比說什麼更重要的是怎麼說         2021年01月22日14:11

把簡單的問題搞復雜不是本事,把復雜的問題搞簡單才是本事。

相信每個人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在你看來一個已經刷屏了的事情,對方對此全然不知﹔身邊剛剛別人講得眉飛色舞的事情,你卻全然沒有聽進去……

這些現象很正常,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人天生隻會對跟自己有關的事兒感興趣,自己不感興趣的事兒要麼全然聽不進去,要麼左耳朵進右耳朵出,全然留不下印象﹔另一方面,現在是一個信息爆炸的時代,每時每刻涌到我們眼前、耳邊的信息太多太多,根本沒時間理會。

因此,要想讓別人注意到你甚至接受你的觀點,最重要的就是怎麼表達、怎麼說。

表達的目的不是表達本身,而是要讓對方注意到、接收和接受,甚至踐行,因此,比說什麼更重要的是怎麼說。同樣的事情,不同的說法,有的能達成讓對方接受的目的,有的達不成﹔有的對方接受了想去做卻不知從何著手,有的對方接受了想去做直接一二三照著做就可以了。

最好的表達,是對方願意聽、聽得懂、願意照著做,而且可以直接遵照一個ABC、一二三去做。

要做到這樣的表達效果,首先,表達要簡單。復雜的東西很難理解,而且人天然對復雜、晦澀的東西有一種抗拒。

拉卡拉十二條令我們要求一頁報告,三條總結。看到一篇洋洋洒洒幾千字甚至上萬字的文章,至少我不會讀下去,看到一部慢慢悠悠開局的電影,我不會看下去,因為沒那個時間,也沒那個心情,所以,要想讓別人接受,首先是簡單,唯有簡單才可能被理解,唯有被理解才可能被記住,唯有被記住才可能被遵照執行。每當看到有人總結成功的50個規律,或者是做事情的12個原則,我就非常納悶兒,難道會有人把這50個規律12個原則背下來麼?若記都記不住,如何能夠遵照執行?

因此,昆侖堂體系型商學院的教學,我最注重的不僅僅是每一堂課要講述的內容是什麼,還有怎麼講。花大力氣去研究怎麼講才能讓學員真正理解、掌握,並且下決心去踐行,花大力氣去研究如果學員決定去踐行,要做什麼以及怎麼做。而且按照“三條總結”的原則,昆侖堂給出的工具就是ABC或者一二三,簡單粗暴、直接有效。

我從不認為昆侖堂體系型商學院能夠發明或者發現全新的企業經營和管理理念,那不可能也不需要,我要確保的是,讓學員免於紛雜的企業經營管理理論和說法的困擾,給大家一個清晰、簡單的宏觀框架﹔在學員創業、經營和管理公司所要面對的方方面面大大小小見識之中,找出最關鍵的幾個,讓大家能夠抓住關鍵點,提綱挈領、綱舉目張﹔針對大家要踐行的每個理論,給出簡單可行的方法和工具。

其次,表達方式要適當。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一定要用受眾理解的語言和喜歡的方式和他們講。

林彪,不僅僅是自己戰略水平高超,而且帶出了一支戰斗素質強悍的第四野戰軍,核心原因是林彪能夠把復雜的軍事理論提煉成“一點兩面三三制”、“三種情況三種打法”、“三慢一快”等等簡單的戰術原則,讓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甚至不識字的各級指揮員都能夠理解、記住和照著做。

一個高明的教練,一定是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更知道如何把學生教會的人。同樣一門課,可以有100種講法,效果天壤之別,能找到那種學員學習效果最好的講法,才是高水平的教練。

把簡單的問題搞復雜不是本事,把復雜的問題搞簡單才是本事。最大的本事,是能夠高屋建瓴、提綱挈領,在眉毛和胡子、芝麻和西瓜中找出重點,並且把它研究透徹,分解成簡單可行的路徑,讓下屬都能遵照之解決問題達成結果。

(作者孫陶然系民革十三屆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民革北京市委會企業家聯誼會會長,拉卡拉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