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成員風採
 陳偉志副會長:“責任,就在當下”         2021年01月22日14:03

為擴大上海民革社會影響力,“民革在線”欄目推出第一屆上海民革榜樣人物展播活動,透過精彩的影像與文字,傾聽每一位榜樣人物的心聲,體悟他們的智者擔當與博愛情懷。本期介紹的是上海市政協委員、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民革上海市委會委員、上海新紀元教育集團董事長陳偉志。

“責任,就在當下”

投身民辦教育24年,國家督學、上海新紀元教育集團董事長陳偉志,有著深厚的教育報國情懷。

他把東部先進辦學經驗嫁接到西部,以求實現東西部教育共同發展的路徑﹔他響應民革組織號召,積極參與西部教育幫扶,以教育幫扶促進地區長遠發展。

他說:“教育是國家戰略,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情系民辦教育

《溫州人》雜志報道陳偉志

1996年,已過而立之年的陳偉志在家鄉溫州平陽創辦了第一家新紀元學校,從此投身教育事業。

陳偉志萌生出辦學的念頭,既是偶然也是注定。他的母親是小學校長,從教數十年。母親對教育教學的熱愛,在兒子心中留下很深印記。

1995年底,朋友邀陳偉志參觀廣東湛江一所民辦學校,陳偉志觸動很大:感覺我們當地的教育水平與人家相比差距太大了。回家后,他與母親聊起湛江校園見聞。母子倆很快進入籌劃辦學的話題,決定辦一所高品質的九年制寄宿學校。陳偉志果斷投入1200萬元。

“敢為人先、特別能創業創新”是溫州人聞名的一個特色。雖然辦學必然會遇到很多的困難,但在建校的過程中,陳偉志邊干邊學,慢慢摸索出了門道。在他具有遠見卓識的戰略布局下,新紀元積跬步以至千裡。

從1996年到2020年,陳偉志帶領新紀元團隊走出溫州,布局大江南北,先后在上海、重慶、浙江、四川、山東、貴州、雲南等省市創辦33所學校,包括29所基礎教育學校、綜合高中和4所幼兒園,集團旗下有2 所省級重點高中,2 所省級示范學校,4 所中國民辦百強學校,目前在校學生近5萬人,教職員工4800余人。

陳偉志是一個視野開闊、辦事果敢的人。他說自己在某些事上不會算得太細,往往根據需要,看准了就大筆投入。上海崇明新紀元雙語學校就是一個例子。

得知崇明有所學校因為辦不下去要轉讓,陳偉志毅然將其買下。他分析了別人失敗的原因,已有點石成金、手操勝券的方案。他認為,遠離喧囂大城市,能為師生提供最好的水、空氣和食品,是這裡得天獨厚的優勢,把這個優勢充分發揮出來,再輔以其他要素就一定能成功。

陳偉志投入1.5億元,以最前沿的現代理念改造裝修教學樓和整個校園。一番改造后,新校園環境優美,被稱為“島上最美國際學校”。學校注入多項優質辦學要素:聘請中方校長與外方校長、與國外中學聯合辦學等……“教育應當是美的,優雅的,有風度的﹔教育是農業,要精心呵護,靜待花開……”一所外具高顏值,內有深厚人文底蘊的雙語學校出現在崇明島陳家鎮。

24年來,新紀元旗下學校培養出多名省、市、縣高考第一,每年有大批畢業生進入清華、北大海內外等知名學府深造,可謂“桃李芬芳”。

傾力納雍扶貧

  

2018年與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在納雍捐資助學

2007年8月,陳偉志參加了在貴陽召開的民革全國民辦教育工作經驗交流會。“納雍不脫貧,民革不脫鉤,納雍脫了貧,民革不斷線”,他積極響應民革中央號召,投入教育扶貧工作中。

當年,上海新紀元教育集團就與民革重點扶貧聯系縣——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簽訂了“3—20”教育幫扶協議:3年間,每年幫扶20位(后來增加到50位)品學兼優、家庭困難的納雍高中學生,每年為納雍免費培訓20名教師,出資20萬元成立基金獎勵納雍博愛學校優秀師生。

為此,上海新紀元教育集團專門派出一名干部到納雍縣教育局挂職三年,作為副局長專門負責落實教師培訓項目實施,期間所有工資及費用都由集團承擔。

如今,項目的實施已經進入第14個年頭,新紀元已累計為當地培養了565名貧困學生。這些“納雍班”的學生第一屆全部考上本科,50%考上重點本科﹔第二年起100%考取重點大學,多人成為畢節市、納雍縣文理科狀元,11名學子被清華、北大錄取。新紀元還為納雍教育系統開展教師輪訓、接收納雍教師到新紀元挂職鍛煉。

學生的成長,成為陳偉志投身教育扶貧事業的動力。2016年8月,陳偉志向上海市慈善基金會捐款316萬元,成立民革上海市委“博愛·新紀元”助學基金,旨在幫扶納雍貧困學生﹔2017年、2018年,連續捐贈393萬元、455萬元幫扶貴州教育。2019年,陳偉志擴大幫扶范圍,捐贈1137萬元,輻射雲南廣南、貴州納雍、赫章地區的教師培訓和助學項目。今年再次捐款1200余萬元,至今累計投入資金3500余萬元。

2018年6月,陳偉志依托民革上海市委的“博愛圖書,十年百館”公益平台,組織新紀元學校籌集圖書52000冊,捐贈貴州貧困學校圖書館20所。

14年來,陳偉志在教育幫扶方面投入資金累計超過5200萬元,惠及雲貴地區貧困學生近千人,培訓教師9100多人。

 “讓知識改變命運”,陳偉志說,“我願意為這件事繼續投入”。

愛心永不停歇

“博愛·新紀元”助學基金2019年捐贈儀式

陳偉志的教育幫扶,不僅限於民革組織的社會服務項目中。

最近,陳偉志發起“小手牽小手”公益結對助學項目,號召新紀元旗下學校的孩子和貧困學子結對學習,計劃在貴州赫章縣、雲南廣南縣、昭通市、瀾滄縣以及內蒙古通遼市,選取6000名建檔立卡貧困學生實施“教育精准幫扶”。截至目前,項目已經完成1000名貧困學生的結對工作。

 “我們對受助的孩子,沒有什麼要求,但會告訴他們,要刻苦學習、自立自強,要熱愛公益、踐行慈善。”對給學校來信的學生,他會提出這樣的建議:在大學畢業后,最好先為社會做半年的志願者工作﹔在將來有能力的條件下,為家鄉做貢獻……

如今,當年受益於“3-20” 項目的青年教師,已成長為一批批培養當地學子成才的骨干教師﹔當年受到幫助的孩子們,大多也都回到自己的家鄉,為改變當地貧困的狀況發揮作用。納雍縣教育科技局現任局長,正是當年最早一批在新紀元旗下學校參加三個月培訓的老師之一,如今他在這個重要的崗位上繼續為當地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此外,陳偉志長期致力於其他社會慈善事業。在2008年四川抗震救災中,新紀元旗下的四川省廣元外國語學校承擔當地青川中學高三836名學生復課安置工作,幫助他們順利完成高考﹔集團捐資100多萬元援助當地學校重建。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役中,陳偉志個人第一時間捐贈50000元現金,並積極組織集團工作人員從海內外採購了價值86.7萬元的防護物資,分11批捐贈至各地抗疫第一線。在他的帶動下,集團旗下學校師生也自發捐贈了現金61.9萬元。

在民革十一屆二中全會上,陳偉志獲民革全國抗震救災先進個人表彰﹔今年9月,由中華慈善總會等主辦的“匯大愛共克疫情、集善行決勝小康——慶祝第五個‘中華慈善日 ’慈善活動”上,陳偉志被評為“愛心企業家”。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