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成員風採
張桂平會長:民革黨員企業家的榜樣         2021年01月22日13:55

張桂平:男,1951年8月出生,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會長,蘇寧環球集團董事長,民革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山博愛基金會副理事長。榮獲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稱號。

11月24日,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蘇寧環球集團董事長、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張桂平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表彰。這是張桂平數十年如一日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結出的豐碩成果,也是全體民革黨員企業家的榮耀。

抗疫救災 厚植家國情懷

張桂平經常談到企業家的家國情懷和愛國精神,他認為企業經營沒有國界,但是企業家有祖國。企業家應當高擎愛國主義的旗幟,厚植家國情懷,在國家有需要時,一定要積極響應號召,甘於奉獻、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為國分憂。

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身體健康、生命安全造成了巨大沖擊和嚴重威脅。疫情發生后,張桂平迅速通過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發出倡議,向社會各界和海內外廣泛征集防控物資採購渠道,積極聯系全球各地供應商採購緊缺的醫療防護物資送往各地醫療衛生部門和一線醫護人員手中。作為民革黨員企業家的領頭人,張桂平率先向中山博愛基金會捐款1330萬元專項用於疫情防控。此后,又陸續向江蘇省紅十字會、江蘇省婦女兒童福利基金會等慈善機構捐款240萬元,專項用於疫情的常態化防控及相關工作。

在張桂平的有力號召和積極引領下,各地民革黨員企業家紛紛響應,累計捐款捐物總額達5.6億余元。

勇擔使命 堅守產業報國

勞動模范體現著時代精神,是時代精神的代言人,是時代奮進的領跑者,他們具有強烈的時代使命感和責任感,在面對每個時期特有的挑戰時,能主動作為、勇於擔當,為時代作出不平凡的貢獻。長期以來,張桂平都是“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勞模精神的忠實踐行者。

20世紀90年代,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過渡,國家鼓勵打破思維定勢,產業興國、產業報國。張桂平毅然辭去南京市房地產管理局的“鐵飯碗”,下海經商,創辦“蘇寧”。

2002年后,張桂平堅定響應政府號召,帶領蘇寧開始實施戰略轉型,從地產開發轉為能更好滿足國家發展需要和百姓生活需求的文產、健康、金融、旅游、農業、投資等產業領域,積極開拓多元化發展道路。

30余年櫛風沐雨、勵精圖治,蘇寧環球現已成為總資產近千億元,品牌價值超千億元的綜合性大型民營產業集團,累計納稅額超120億元,為社會提供就業崗位2萬多個,為促進江蘇省乃至長三角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參政議政 用心履職盡責

2018年,張桂平擔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他積極承擔政協委員職責使命,圍繞國家發展、社會進步、人民生活等重大主題深入開展調研,就有關國計民生的重要問題建言獻策,3年一共向大會提交了17份提案,得到有關方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視。

由於提案中反映的問題精准全面,提出的建議切實可行,張桂平的提案也得到包括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中央媒體在內的百余家主流媒體積極報道,相關報道網絡點擊量近20億次。

熱心慈善 無私回饋社會

張桂平時刻牢記作為一位民營企業家的社會責任,以“承擔社會責任,努力回饋社會”為己任,長期投身社會慈善事業。30余年來,張桂平回饋社會捐資捐物總額逾6億元,因為在慈善事業方面的積極貢獻,他連續多年入選“中國慈善榜”,獲得了國家、省市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一致贊譽。

近年來,張桂平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脫貧攻堅號召,全力參與精准扶貧事業。先后參與組織舉辦了“民革全國企業家廣西交流合作大會”“2019中國康養產業(新疆)發展大會”“民革企業助力貴州產業招商發展大會”等一系列產業扶貧活動,充分發揮資源優勢,有效促成了一批重大投資項目和投資意向,簽約金額總計超過2500億元,為貧困地區脫貧解困奔小康提供了有力幫助。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