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企聯會要聞
如何才能加入民革?         2021年01月22日13:38

如何加入民革?

首先,要弄清楚這兩個問題!

1,什麼是民主黨派?

民主黨派是指中國多黨合作制度中除中國共產黨之外的八個政黨的通稱,包括: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

中國民主同盟(民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民建)

中國民主促進會(民進)

中國農工民主黨(農工黨)

中國致公黨(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盟)

1945年,毛澤東在中共“七大”會議上第一次將存在於國共兩黨之間的政治派別稱為“民主黨派”。《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中共中央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將民主黨派職能明確為“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

在中國多黨合作制度中,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合作的基本方針是“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合作方式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共同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了“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的基本特征。

2018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指出,民主黨派是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親密友黨,是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2,民主黨派組織發展的“三個為主”方針?

民主黨派的組織發展,是各民主黨派自身建設的重要內容,關系到多黨合作事業的長期存在和健康發展。各民主黨派組織發展的基本方針是(三個為主):以協商確定范圍和對象為主、以大中城市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為主。同時,堅持發展與鞏固相結合,堅持質量優先,堅持體現黨派界別特色。

如何加入民革?

⭕ 民革簡介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簡稱“民革”),是具有政治聯盟性質的、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祖國統一事業的政黨,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民革由原中國國民黨民主派及其他愛國民主人士所創建。1947年11月,中國國民黨民主派和其他愛國民主人士第一次聯合會議在香港舉行。1948年1月1日,會議宣布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正式成立。

民革中央歷任主席為李濟深、何香凝、朱蘊山、王昆侖、屈武、朱學范、李沛瑤、何魯麗、周鐵農。現任民革中央主席為萬鄂湘。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國共有民革黨員15.1萬余人,省級組織30個。

⭕ 加入方式

民革章程的第一章“黨員”第一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符合本黨發展黨員條件,願意遵守本黨章程,可以申請加入本黨”。

第二條規定:申請入黨,須有兩名黨員介紹,提交入黨申請書,由支部和所屬地方組織考察合格后,經支部大會通過,所屬地方組織審核,報省轄市級組織(省直屬支部報省級組織)批准,省轄市級組織報省級組織備案,省級組織報中央組織部備案,並書面通知本人及所在工作單位。黨齡自支部大會通過之日起計算。中央委員會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必要時可以直接吸收黨員。

第十五條規定:發展黨員,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實行發展與鞏固相結合,注重政治素質,堅持以大中城市為主,有計劃地穩步發展的基本方針。

根據最新有關文件精神,民革的重點發展對象是同原中國國民黨有關系的人士、同民革有歷史聯系和社會聯系的人士、同台灣各界有聯系的人士以及社會和法制、“三農”研究領域專業人士。

更多民革內容請關注:

所有民革黨員企業家都是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的當然會員,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和全國民革黨員企業之家都將竭誠為大家做好服務工作。廣大民革黨員企業家可補充填寫會員登記信息表,融入民革企業交流互動、合作共贏的新平台。

填寫完成后發送至:

mishuchu201712@163.com郵箱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