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企聯會要聞
幫扶納雍,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這樣做!         2021年01月22日13:33

按照民革中央對定點扶貧工作的部署,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自2018年底與納雍縣人民政府簽訂《幫扶共建協議書》以來,一直以幫扶共建協議為主線,緊緊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脫貧標准,著力於提升產業扶貧、教育扶貧等領域幫扶力度,著眼於增強納雍縣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自我發展的能力,重點在強化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方面切實幫助納雍縣解決一批實際困難和問題。

深入調研,精准對接發展需求

2019年11月25日,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張桂平(左二)、副會長鄧興貴(左一)、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海燕(右一)考察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支持建設的岩腳社區中山博愛衛生室。

2019年4月21日,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海燕一行赴貴州省納雍縣調研脫貧攻堅情況。

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始終與納雍縣有關負責同志、工作部門及民革中央挂職干部保持密切溝通,會長張桂平、副會長兼秘書長李海燕多次帶隊赴納雍開展專題調研,推進基礎設施和產業幫扶工作。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分批次組織企業家赴化作鄉、董地鄉、岩腳社區等地開展實地考察,了解納雍縣基礎設施和產業發展現狀和問題,與基層干部和群眾進行深入交流,對接鄉村旅游、特色農業、田園經濟等產業扶貧項目。

提升產業,著力增強發展能力

產業扶貧是實現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也是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助推納雍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幾年來,中央企聯會深入分析納雍資源特點,注重扶持切合地方實際、市場前景好、輻射帶動強的產業項目,協助納雍不斷完善茶葉、蔬菜、肉牛、土豬、土雞、高山菌、苗繡等產業布局,創建特色品牌、提升產品品質。下大力氣推動產銷對接、“黔貨出山”,通過搭建電商平台、推動東西部合作對接等形式暢通銷售渠道。在2019一鄉一品國際商品博覽會中,企聯會攜納雍博愛茗心茶、天下為公酒、載公以釀洞藏酒等五大類扶貧產品參展,給國內外客商留下了深刻印象,推動納雍的優質特色農產品走向了更為廣闊的市場。

2020年,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幫扶納雍共建項目同心博愛高山茶體驗中心建成。

同心博愛納雍高山茶項目是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在納雍開展產業扶貧的拳頭項目。該項目總投資410萬元,以打造“納雍高山茶”區域公共品牌為目標,為全縣20萬畝茶園茶青提供加工保障和銷售渠道,建設了集茶葉生產加工、品牌展示、產品體驗推廣為一體的同心博愛納雍高山茶加工廠及展覽館。該項目還創新利益聯結機制,以原料採購、土地流傳、勞務收入、盈利分紅等多種形式,帶動當地產業發展和貧困群眾增收,同時,還通過向中山博愛基金會捐贈部分收益,為民革中央幫扶納雍、開展其他社會服務工作提供資金支持。

2018年4月,民革黨員企業家張力在企聯會推薦和幫助下,率領北京農友商盟企業管理有限公司團隊進駐納雍,以“托牛所”這一產業扶貧創新理念和服務模式投身當地的肉牛養殖產業。兩年來,張力帶領企業投入近2000萬元,代養近萬頭“扶貧牛”,不僅帶動了1920余個貧困家庭脫貧,還大力推動了當地肉牛養殖產業的規模化發展,使青儲飼草料種植加工逐步成為納雍縣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內容和農民穩定增收的途徑,推動肉牛養殖、飼草料種植加工等相關產業形成年產值數億元。

興教助學,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認真落實萬鄂湘主席“在重視物質脫貧的同時,高度重視精神脫貧問題”的指示精神,積極參與“中山博愛夏令營”、援建昆寨鄉民族中學等民革中央近年來在納雍的教育幫扶大動作,推進納雍教育事業向前發展。2007年以來,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陳偉志在納雍持續開展教育幫扶14年,投入資金近5200萬元,幫扶納雍縣565名貧困學子走出大山,改變命運﹔副會長游忠惠創辦的企業還畢節及納雍捐贈了為期5年價值1000萬元的“基礎教育質量檢測評價”服務,幫助改進和提升教育教學質量﹔副會長倪振年捐助200萬元在納雍援建教育設施。

加大投入,精心建設示范社區

  

2019年11月,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鄧興貴支持建設的中山博愛文化廣場投入使用。

2019年11月,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陳定旺支持建設的中山博愛衛生室投入使用。

針對納雍縣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較低的困難,民革中央企聯會廣泛動員民革黨員企業家參與,發揮企業家資源優勢,在岩腳社區重點打造扶貧示范社區,出資捐建了一系列行政、教育、醫療、便民基礎設施項目,展現出了黨員企業家的扶貧決心和社會責任感。其中,中山博愛文化廣場由民革中央扶貧專項經費出資42萬元、企聯會副會長鄧興貴捐資60萬元修建,總面積近1600平方米,場地鋪裝建材均為鄧興貴副會長所在企業恆遠新型建材公司提供的環保新型建材。廣場於2019年11月投入使用,結束了岩腳群眾沒有文體休閑場所的歷史。中山博愛衛生室由企聯會副會長陳定旺通過中山博愛基金會捐資30萬元建設,總建筑面積150平方米,在滿足村級衛生室“四室分開”要求的基礎上,參照城鎮社區衛生室建設標准高水平建設,設置了診室、治療室、藥房、公共衛生室、觀察室、借種室六個科室。2019年11月投入使用后運行良好,現有醫生兩名,一名為鎮衛生院執業醫師下派擔任村醫,一名為定向招錄衛校畢業生。中山博愛幼兒園由企聯會副會長倪振年通過喬丹體育基金會捐資130萬元籌建,鄧興貴副會長的恆遠新型建材公司免費實施平場施工。目前,幼兒園已開園招生,設置大中小三個班,一舉滿足岩腳社區近100名適齡兒童入園需求。

抗擊疫情,緊急支援防疫物資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以來,由於納雍縣人口多,外出務工人口比例高,防控所需的物資緊缺。企聯會第一時間了解到納雍方面困難后,把支援納雍作為企聯會開展疫情防控、物資籌措工作的優先方向之一,在有關防疫物資極度緊張的情況下,克服採購渠道不足、運輸不暢等多種困難,緊急向納雍調撥防疫物資。在一季度疫情防控形勢最為嚴峻的階段,民革中央企聯會與中山博愛基金會配合,共向納雍縣捐贈了4批物資,其中包括23200個N95口罩、10000個一次性口罩、10000隻一次性乳膠檢查手套、5桶3%過氧化氫、300桶84消毒液等,有力支援了納雍的疫情防控工作,為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納雍脫貧攻堅的影響作出了貢獻。

下一步,在納雍縣脫貧摘帽、全國脫貧攻堅戰已近全勝的基礎上,民革中央企聯會還將一如既往的關注、支持納雍發展,從發展現代農業、推動產品銷售、提升人口素質三個方面著手,繼續做好在納雍縣的幫扶工作。民革中央企聯會將進一步打造和提升“納雍高山茶”區域公共品牌,提高納雍脫貧攻堅成果的成色和穩定性。不斷完善博愛扶貧線上商城,加強對特色農產品、民革黨員企業公益產品的宣傳力度,為落后地區和黨員企業提供產品展示推廣、供銷合作的大平台。持續通過實地考察落實設施的后續養護利用工作,使已建成的基礎設施項目在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切實發揮作用。堅持民革企業家關注教育、支持教育的優良傳統,從提升人口素質入手,為夯實農村地區振興發展的基礎作出貢獻。同時,在民革中央領導下,企聯會也將引導和組織民革各級組織企業家聯誼會和廣大民革黨員企業家,在更高的層面、更大的范圍參與到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推動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等工作中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的新時代、新征程中,做出民革企業家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