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成員風採
五分鐘讀懂:民革中央年度大調研干貨     團結報團結網    2018年04月16日00:00

4月10日至14日,民革中央2018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組,分別由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帶隊,在四川、重慶、雲南、貴州展開調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副主席張伯軍、田紅旗、王紅、馮鞏等參加調研。

話不多說,直接為大家送上這次調研干貨!

背景篇

何為大調研?

民主黨派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簡稱“大調研”),是指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黨派中央,就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建言獻策的重要活動。一般每年一次,由中共中央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實施,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參與,中共地方黨委和政府提供有力支持。各民主黨派中央通過深入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以調研報告和“直通車”的形式呈報中共中央、國務院,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調研主題

“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

選題背景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南向通道,主要是指我國西部地區經由西南沿海、沿邊聯通新加坡等東盟國家,並銜接“一帶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民革中央已連續兩年將年度重點考察調研選題聚焦“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發展。去年,民革中央大調研關注的是“一帶一路”西北發展戰略,相關建議得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主要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今年,按照中共中央部署,民革中央圍繞“區域協調發展”的選題方向,結合民革中央多年來持續關注的參政議政重點,繼續聚焦“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發展,最終確定“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為今年大調研課題。

調研前有何准備?

民革中央大調研啟動前,萬鄂湘、鄭建邦今年1月以來已先后兩次赴廣西調研考察南向通道建設的有關情況。為使調研更加深入,民革中央還通過“上下聯動”,組織廣西、貴州、甘肅、青海、四川、雲南、重慶等西部省份民革組織開展相關預調研。

大調研內容

1、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的戰略意義

2、西部省區參與南向通道建設情況

3、西部省區貨物通過南向通道進入“一帶一路”國家情況

4、西部省區參與南向通道建設,融入“一帶一路”的情況

5、“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6、關於“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助推西部發展的對策建議

大調研方式

調研組兵分兩路(調研一組和調研二組),調研行程和方式主要包括:

4月10日至12日,萬鄂湘主席率調研一組部分成員赴四川,鄭建邦常務副主席率調研二組部分成員赴雲南,開展實地考察並召開座談會。

4月12日至4月14日,萬鄂湘主席率調研一組成員赴重慶,鄭建邦常務副主席率調研二組成員赴貴州,開展實地考察並召開座談會。

進程篇

調研一組

4月10日至12日:四川部分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講話

萬鄂湘率調研一組抵達四川成都后,首先召開了專題座談會,隨后赴“中國-歐洲中心”實地考察。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馮鞏,民革四川省委會主委歐陽澤華,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張桂平,民革中央調研部部長付悅余,國家發改委西部開發司副巡視員郭旭杰,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劉昕等參加調研。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主持座談會

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介紹情況

在川期間,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會見了調研組一行。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王銘暉陪同調研或會見。

第一站時間:11日上午

地點:成都

形式:專題座談會

座談會現場

11日上午,“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座談會在成都召開。會議由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田向利主持。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代表調研組介紹了此行調研的背景和目的。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介紹了四川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的有關情況。宜賓市、四川省發改委、商務廳、交通運輸廳、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圍繞調研主題,結合本地本部門職責,介紹了相關情況。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上,萬鄂湘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在助推西部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取得的積極成績。他指出,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可以激發西部地區現有基礎設施潛能,打通對內連接中國西北和西南地區,對外連接東南亞、中亞,並經中歐班列連接歐洲的南北大動脈,實現“一帶”與“一路”有機銜接。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中國改革開放必將為世界做出更大貢獻。希望西部省份牢牢把握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機遇,融入全國對外開放的大格局,通過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形成發展合力,破解發展難題,提升發展水平。民革中央調研組將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建議,並繼續深化調研,力爭向中共中央提出高質量的建議,為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貢獻民革的力量。

調研組成員結合工作實際,圍繞“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的現狀、面臨的問題和發展的對策,紛紛發表看法、提出建議。他們認為,南向通道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但要避免走重復建設的彎路,避免因各自為政成為“斷頭路”,避免因忽視市場淪為“負擔路”,建議加強頂層設計,統籌推進,形成合力,重視市場作用,加強國際合作,真正釋放“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的紅利。

第二站時間:11日下午

地點:“中國-歐洲中心”

形式:實地考察

調研組在“中國-歐洲中心”聽取情況介紹

調研組一行考察“中國-歐洲中心”

11日下午,調研組一行抵達成都市高新區天府大道中段1577號“中國—歐洲中心”。在中心負責人的陪同介紹下,調研組實地考察了中心的相關設施及建設情況,並就中心布局、入駐標准、面臨問題、發展方向等進行了深入交流。

調研組一行考察“中國-歐洲中心”

調研組一行考察“中國-歐洲中心”

據介紹,“中國—歐洲中心”項目於2017年5月啟動,總投資約30億元,致力於打造成“一帶一路”對外開放的新旗艦,中國西部對外交往、對歐全面合作的新平台。中心突出功能性帶動,定位於6+N功能布局,建設歐洲商品貿易展示交流中心、中歐技術交易中心、一帶一路經濟聯絡基地、歐洲及一帶一路500強企業總部基地中心、歐盟成員經濟發展促進機構辦事中心和歐洲文化教育藝術博覽中心6大功能區,以及歐洽會永久會場、劇院、音樂廳、國際酒店等N個綜合配套服務區。

4月12日至13日:重慶部分

萬鄂湘率調研一組抵達重慶后,首先召開了專題座談會,隨后實地考察 “渝新歐鐵路大通道”建設情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會見了萬鄂湘率領的調研一組一行。

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講話

在渝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會見了萬鄂湘率領的調研一組一行。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唐良智,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中共重慶市委常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王賦,中共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夏祖相,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劉桂平等陪同會見。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王紅、馮鞏,民革重慶市委會主委王新強,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張桂平,民革中央調研部部長付悅余,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有關同志等參加了會見和調研。

第一站時間:13日上午

地點:重慶

形式:專題座談

座談會現場

“南向通道不僅是一條復合型的國際物流大通道,也是區域開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對於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推動西部大開發、促進區域聯動發展等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但在資源配置、市場化運作、機制建設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問題,建議從國家層面明確南向通道的戰略定位。”4月13日上午,“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座談會上,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劉桂平高度評價了南向通道的戰略意義,並提出意見建議。中新項目管理局、重慶市發改委、交通委、商務委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也介紹了相關情況。

中共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主持座談會

重慶市政府副市長劉桂平介紹相關情況

“西部省份對‘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積極性很高,部分省份已經在開展合作,其中重慶是主要的發動機之一。”萬鄂湘高度評價了重慶在推動“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方面發揮的突出作用和進行的積極探索。他指出,重慶作為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絡點,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重要而獨特的作用。

萬鄂湘強調,“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將有效聯結“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對於激發西部地區現有基礎設施潛能,促進物流、人流、信息流的匯集,實現“一帶”與“一路”有機銜接都具有重要戰略意義。南向通道不再是西部省份一時一地的事,需要提升戰略定位、強化頂層推動。民革中央將積極發揮參政黨優勢,深入調查研究,力爭建真言、獻良策,為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貢獻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上,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有關同志也圍繞調研主題,結合部門工作實際介紹了相關情況,並提出意見和建議。

第二站時間:13日下午

地點:重慶市沙坪壩區

調研組一行考察重慶西部物流園

調研組查看物流園內的貨品

萬鄂湘與相關負責人交流

13日下午,萬鄂湘率調研組一行冒雨趕往重慶市沙坪壩區,實地考察“渝新歐鐵路大通道”建設情況。調研組先后走訪了重慶西部物流園、重慶鐵路口岸、重慶鐵路保稅物流中心等地,並就通道建設進展、保稅政策、物流成本、面臨瓶頸、發展建議等,與相關負責同志進行了深入交流。

調研組聽取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介紹,“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是指利用南線歐亞大陸橋這條國際鐵路通道,從重慶出發,經西安、蘭州、烏魯木齊,向西過北疆鐵路,到達邊境口岸阿拉山口,進入哈薩克斯坦,再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至德國的杜伊斯堡,全長11179公裡的由沿途六個國家鐵路、海關部門共同協調建立的鐵路運輸通道,佔據中歐班列主導地位。

調研二組

4月10日至12日:雲南部分

鄭建邦率調研二組抵達雲南昆明后,首先在昆明召開了專題座談會,隨后趕赴位於西雙版納磨憨口岸開展實地考察。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副主席田紅旗,民革雲南省委會主委楊保建,民革青海省委會原主委馬志偉,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成平,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科研辦主任潘欣等參加了調研。

在滇期間,中共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會見了調研組一行。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楊寧參加座談。

第一站時間:10日下午

地點:雲南昆明

形式:專題座談

專題座談會現場

10日上午,“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在昆明舉行。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楊寧,雲南省政協常務副主席楊嘉武出席座談會。雲南省政協副主席李正陽主持座談會。調研組一行聽取了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關於雲南省主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情況介紹,並與雲南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進行了深入交流。

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講話

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楊寧,雲南省政協常務副主席楊嘉武出席座談會

雲南省副省長張國華介紹情況

鄭建邦指出,根據民革中央前期調研發現,西部省份對於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的積極性很高。此次座談交流中,大家也都認同南向通道建設對雲南發展的重大意義。南向通道建設已經不再是哪個省哪個市一時一地的事,需要提升戰略定位、強化頂層推動,由國家層面牽頭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加強南向通道沿線省際、國際合作,盡快制定內外銜接、科學合理的總體規劃和實施方案。

鄭建邦充分肯定了雲南省近年來的發展成就。他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既是推動形成我國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戰略重點,也是促進西部等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與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機遇,打通“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將進一步凸顯雲南作為祖國西南門戶的優勢。他希望雲南進一步解放思想,搶抓機遇,繼續發揮優勢,立足大格局,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兄弟省市的聯系與合作,把通道優勢轉變成經濟優勢,努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調研組成員結合實際,圍繞調研主題發表了意見建議。他們認為,南向通道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可以充分發揮西南省份與東盟陸海相連的獨特優勢,激發西部地區現有基礎設施的通行效能,對內連接西北和西南地區,對外連接東南亞、中亞,實現“一帶”與“一路”的有機銜接。

第二站時間:11日

地點:磨憨口岸

形式:實地考察

調研組在磨憨陸路快件監管中心考察

調研組考察磨憨火車站站場建設情況

11日,鄭建邦率調研組前往位於雲南西雙版納的磨憨口岸進行實地考察。調研組先后考察了磨憨火車站站場施工現場、磨憨陸路快件監管中心、中老泰國際趕擺場以及磨憨口岸聯檢大樓等地。有關負責同志向調研組介紹了相關情況。調研組成員還就火車站及有關鐵路建設情況、快件監管中心發展、邊民互市貿易、口岸管理等問題,與當地同志深入交流。

調研組在中老泰國際趕擺場調研

調研組在磨憨口岸考察

據悉,磨憨口岸與老撾磨丁口岸對接,是中老兩國唯一的國家級一類口岸。

第三站時間:12日上午

地點:雲南西雙版納州景洪市

形式:專題座談

4月12日,民革中央調研組在雲南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召開調研專題座談會。

4月12日上午,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在雲南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召開專題座談會,聽取了德宏州、西雙版納州有關負責同志關於兩地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戰略、促進開發開放的情況介紹,並進行討論交流。鄭建邦肯定了德宏州和西雙版納州為“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所做的工作,並表示民革中央將認真研究大家的意見建議,力爭向中共中央提出高質量的建議。

4月12日至13日:貴州部分

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講話

座談會現場

鄭建邦率調研二組抵達貴州后,先在貴陽舉行專題座談會,隨后赴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實地考察

在黔期間,中共貴州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夏紅民會見了鄭建邦率領的調研二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貴州省副省長、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杰,民革青海省委會原主委馬志偉,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商務部有關同志等參加了調研。貴州省政協副主席羅寧等陪同調研。

第一站時間:13日上午

地點:貴陽

形式:專題座談

座談會現場

貴州省政府副省長、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杰介紹相關情況

13日上午,“助推西部發展,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調研座談會在貴陽召開。調研組聽取了貴州省政府副省長、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杰關於貴州省推進“一帶一路”南向通道建設情況,並與貴州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企業家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

座談會上,鄭建邦充分肯定了貴州省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他表示,建設“一帶一路”南向通道,需要強化頂層設計,強化和擴展區域合作,注重節點的建設,著眼加強國際合作和追求互利共贏,注重在承擔國家重要戰略功能的西部省區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破解制約南向通道建設的瓶頸。

鄭建邦說,隨著南向通道建設的扎實推進,包括貴州在內的西部地區和西部人民一定能更加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一帶一路”帶來的發展紅利。民革中央也會積極履行好參政黨職能,一如既往地關注西部發展,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積極建言獻策。

來自國家發改委、商務部、交通運輸部的調研組成員也在會上介紹了相關情況,提出意見和建議。

第二站時間:13日下午

地點:貴陽

形式:考察當地企業

調研組在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調研組在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13日下午,鄭建邦率調研組赴貴州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實地考察。據悉,該公司是全國十大輪胎公司和工程機械輪胎配套、出口基地之一,產品除暢銷國內市場外,還出口到美國、英國、意大利、南非等8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出口量佔總銷量的35%以上。

[責任編輯:梁虹]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