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企聯會要聞
民革這個會,動員全黨助推納雍脫貧攻堅     團結報團結網    2018年11月28日00:00

貴州省納雍縣,一個為民革黨員所熟知的地方,一方見証民革中央和各地民革組織用情用力的熱土。

11月26日至27日,民革中央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在納雍召開,這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階段民革全黨參與幫扶納雍縣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會議,也是民革中央首次在納雍召開全國性的民革定點扶貧工作會議。

會議現場

會議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要求,完善民革定點扶貧工作機制,進一步動員民革全黨力量,夯實責任,發揮優勢,全力助推納雍縣脫貧攻堅,幫助納雍縣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會議明確了今后三年民革全黨參與納雍縣脫貧攻堅的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

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會議。

李惠東主持會議

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杰,中共貴州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機關黨委書記邵剛,中共畢節市委副書記、市長張集智分別致辭。

王世杰在會上致辭

民革山東省委會主委孫繼業,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谷振春,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民革天津市委會主委齊成喜,民革遼寧省委會主委溫雪瓊出席會議。

鄭建邦指出,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對開好這次會議高度重視,民革中央主席辦公會專門對會議內容進行了研究。中共中央國務院對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國務院簽署了定點扶貧責任書。民革全黨必須全面動員起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盡銳出戰、務求精准”的新要求,全黨動員、傾力傾情,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完成民革中央定點扶貧任務。

鄭建邦結合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對下一階段民革全黨做好納雍縣扶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他強調,要把握新形勢,明確新任務,落實新要求﹔充分發揮民革參政議政、人才智力、聯系廣泛優勢,協助納雍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高認識,壓實責任,扎實推進民革定點扶貧工作。

會議現場

根據工作部署,民革中央決定建立全黨參與、重點結對極貧鄉的幫扶聯系機制。由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廣東等7個東部民革省級組織結對幫扶納雍縣羊場鄉等7個極貧鄉。鄭建邦強調,北京等7個省級組織要與對口鄉鎮做好工作對接,推動扶貧舉措落地見效。沒有安排具體定點扶貧任務的民革省級組織,也要主動參與民革定點扶貧工作,共同助力納雍縣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鄭建邦要求,民革各級組織要扑下身子真抓實干,力戒形式主義,還要把參與定點扶貧工作,作為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契機,注意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發現和培養干部。

鄭建邦希望納雍縣主動對接民革定點扶貧工作,在提升內功、激發內生動力方面多下功夫,與民革同志一起,為如期完成納雍脫貧攻堅任務而攜手努力。

李惠東從學習傳達好會議精神、建立完善的工作機制、抓好工作推進實施等方面對貫徹落實好此次會議精神作出安排。

會議現場

會上,中共納雍縣委書記彭華昌介紹了脫貧攻堅工作情況。民革北京市委會副主委王英、民革河南省委會副主委呂心陽、民革貴州省委會副主委陳勇代表三個民革省級組織作參與納雍縣脫貧攻堅工作的交流發言。民革貴州省委會秘書長鄧文淼介紹“助推黔貨出山扶貧採購”活動。

民革貴州省委會介紹“助推黔貨出山扶貧採購”活動

北京等7個民革省級組織向民革中央簽署了幫扶責任書。民革貴州省委會、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與納雍縣簽訂了幫扶共建協議,民革黨員企業與納雍縣簽訂了農產品扶貧採購協議。

北京等7個民革省級組織向民革中央簽署幫扶責任書

民革貴州省委會、民革企業家聯誼會與納雍縣簽訂幫扶共建協議

與會人員還深入到納雍縣各個鄉鎮、部分貧困村開展扶貧考察和幫扶對接活動。

與會人員在納雍縣同心文化展館調研

與會人員在化作鄉槍杆岩村調研,這裡是納雍縣首個農旅結合示范點

與會人員在化作鄉土雞種禽場調研時了解禽場產品

與會人員調研玉龍壩鎮岩腳村養牛基地

民革中央辦公廳、宣傳部、社會服務部、調研部、團結報社、團結出版社的負責同志,民革30個省級組織的分管負責同志和扶貧工作處室負責人,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負責同志和民革黨員企業家代表,中共貴州省委統戰部,畢節市、納雍縣以及納雍縣各職能部門和各鄉鎮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7個民革省級組織結對幫扶7個極貧鄉

針對納雍縣極貧鄉鎮,民革中央建立了民革省級組織結對幫扶機制。北京、天津、上海、江蘇、浙江、山東、廣東等7個東部民革省級組織結對幫扶納雍縣羊場鄉、昆寨鄉、鍋圈岩鄉、豬場鄉、董地鄉、左鳩戛鄉、新房鄉等7個極貧鄉。結對幫扶名單如下:

民革北京市委會 羊場鄉

民革天津市委會 昆寨鄉

民革上海市委會 鍋圈岩鄉

民革江蘇省委會 豬場鄉

民革浙江省委會 董地鄉

民革山東省委會 左鳩戛鄉

民革廣東省委會 新房鄉

傾情傾力,行動起來

在會議召開前幾天,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帶隊來到畢節調研,謀劃落實新的幫扶任務。

11月22至23日,吳晶一行走訪畢節浙江商會、織金浙江國際大廈項目處,在畢節的浙江民營企業家代表座談交流。吳晶表示,民革浙江省委會將結對幫扶納雍縣董地鄉,希望在畢節的浙江企業家幫助把脈問診、獻計獻策,更希望大家能積極到當地尋找商機、投資興業。

經過調研,民革浙江省委會已經擬定幫扶方案,等待與納雍方面進一步研討對接。

而沒有具體定點扶貧任務的民革省級組織,仍在一如既往主動參與民革定點扶貧工作。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谷振春在參加推進會同時,還帶領了眼科醫療隊來到納雍。

11月26日,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幫扶納雍縣眼科醫療隊對納雍縣260多余眼病患者進行術前篩查,27日對符合手術指征的患者進行手術治療,用實際行動響應民革中央對納雍縣定點扶貧的號召。民革黑龍江主委谷振春親自到義診現場看望患者和醫療組醫護人員,並表示這項活動將會長期進行下去。

這是民革黑龍江省委會第二次到納雍開展眼科免費義診活動,2016年曾免費為納雍縣眼病患者手術治療48例,為廣大貧困患者帶來了光明,同時也以幫帶教為納雍縣醫院培養了眼科人才,被民革中央譽為幫扶納雍光明工程。

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也在為助推納雍脫貧攻堅貢獻著力量。在推進會召開的前一天,為協助民革中央做好助推“黔貨出山”有關工作,民革助推“黔貨出山”採購對接會在納雍召開,通過介紹、推薦等形式,會上共落實對接採購100余萬元。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鄧興貴、秘書長李海燕,民革貴州省委會秘書長鄧文淼,納雍縣投資促進局、縣農牧局、縣電商中心負責同志以及十余家民革黨員企業和部份供貨企業代表等參加會議。

相關鏈接

民革中央與納雍縣心手相牽

1991年底,民革中央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部署,將納雍縣作為民革定點扶貧聯系縣,向民革全黨發出了“納雍不脫貧,民革不脫鉤﹔納雍脫了貧,民革不斷線”的響亮口號,開啟了對納雍的對口幫扶歷程,幫助納雍發展區域經濟,培育支柱產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社會事業發展,為納雍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納雍縣屬國家扶貧開發重點貧困縣,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全縣轄26個鄉鎮(街道)427個行政村,其中有極貧鄉7個,一般貧困鄉鎮15個。2014年扶貧對象精准識別以來,全縣共識別貧困人口6.0058萬戶23.8818萬人,貧困村245個,貧困人口發生率為24.74%。目前,全縣貧困人口減少到12.67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3.12%。(萬李娜 邵斌)

[責任編輯:梁虹]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