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企聯會要聞
紀念何香凝先生誕辰140周年暨首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在京開幕     團結報團結網    2018年06月28日00:00

6月28日,由民革中央、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民革中央畫院、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中山博愛基金會承辦的紀念何香凝先生誕辰140周年暨首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開幕式現場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出席並宣布開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出席並宣布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飚,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鐵農,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國文聯名譽主席孫家正,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民革中央原常務副主席齊續春,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趙實,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呂彩霞,全國工商聯黨組成員李兆前,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左中一,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遠,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李贛騮、朱培康、何丕潔等領導出席開幕式並參觀展覽。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現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在開幕式上致辭

鄭建邦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今年是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和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何香凝先生誕辰140周年。何香凝先生是著名的愛國民主人士、杰出的政治活動家、書畫藝術家和婦女運動領袖,民革的主要創始人和卓越領導人,新中國僑務工作、美術事業的重要奠基人。今天,我們以美術作品展覽的形式緬懷何香凝先生,學習她追隨孫中山先生對革命理想孜孜以求的堅定信念,學習她在歷史轉折的關鍵時刻選擇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自覺和愛國情懷。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要歷史時期,民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的精神,以何香凝先生等革命先賢為榜樣,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矢志不渝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之路,推進多黨合作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鄭建邦強調,長期以來,民革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積極參與國家文化建設。何香凝先生曾提出:傳統國畫是我國民族遺產之一,必須發揚光大,來迎接文化高潮。為此,民革中央聯合中國美協以紀念何香凝先生誕辰140周年為契機,組織舉辦首屆“香凝如故”全國美術作品展,展覽作品聚焦中國夢,謳歌新時代,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必將鼓舞和激勵全體民革黨員、全國美術工作者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開幕式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徐裡在開幕式致辭

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秘書長徐裡在致辭時提到,何香凝先生曾任民革中央主席和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為新中國的建立和美術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此次展覽自2018年1月簽約征稿以來,得到社會各界和美術工作者的積極響應,共收到近4000件投稿作品,經中國美術家協會組織專家評選出入會資格作品39件、入選作品109件。此次展出作品81件,包括何香凝先生等同時期革命先賢真跡、民革中央畫院主題創作作品、中國美術家協會入會資格作品等。

民革中央畫院院長孔維克在開幕式致辭

民革中央畫院院長孔維克在致辭中介紹了展覽的總體情況。據了解,為配合這次展覽,民革中央畫院專門組織十余位專業畫家開展人物主題創作,並赴深圳何香凝美術館、廣州廖仲愷何香凝紀念館進行觀摩學習。

與會領導嘉賓參觀展覽

中央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相關部門負責同志,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北京畫院、中國文聯美術藝術中心、民革中央畫院、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中山博愛基金會等單位負責同志,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美術工作者和新聞媒體記者總計300余人參加開幕式。展覽將持續到7月8日。

與會者參觀展覽

[責任編輯:趙麗嬌]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