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
自身建設得到全面加強         2017年12月20日20:00

(一)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斷鞏固

思想政治理論工作常抓不懈。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為主線,扎實開展“薪火相傳,圓多黨合作之夢”學習教育活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民革中央中心學習組開展一系列專題座談,認真學習中共十八大及其歷次中央全會精神,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共十九大召開后,及時組織學習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民革中央主要領導同志多次在《人民日報》《求是》和《人民政協報》《中國統一戰線》《團結報》等報刊發表署名文章,帶動全黨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民革中央領導同志通過談心會和民主生活會,適時與中央常委、地方組織領導班子成員溝通情況、交流思想、增進共識。民革中央首次舉辦廳級以上實職干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研討班。在全黨組織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紀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識競賽。深入了解民革黨員對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認識、民革組織參與協商民主現狀,成立協商民主與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不斷提高理論研究水平。

始終堅持弘揚民革優良傳統。編輯出版民革中央老同志文稿,記錄了老同志團結帶領民革全黨在政治上與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堅持和發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貢獻力量的歷史進程。認真開展民革前輩史料採集工作,為227名年事已高的黃埔老人、抗戰老兵和民革老領導留下珍貴的影像資料,共採集全高清視頻16000多分鐘。開展“鏡頭中的抗戰老兵•團結行”系列採訪,為繼承和發揚民革優良傳統提供了生動教材。參與編寫《大道——多黨合作歷史記憶和時代心聲》《統一戰線人物志》等圖書。團結出版社出版了《孫中山文集》《偉人孫中山》等書籍。舉辦民革優良傳統巡回講座,已有近萬名民革黨員現場聆聽。開展“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活動,已有超過5萬人次參加活動。推進民革前輩紀念場館建設,目前已在全國命名13個民革黨史教育基地、3個民革黨員教育基地。

多措並舉建設“民革黨員之家”。以“民革黨員之家”為抓手,加強和改進民革基層組織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增強了民革組織凝聚力和向心力。召開現場會推進“民革黨員之家”建設,努力打造一批思想政治合格、組織工作規范、履職能力突出、規章制度健全的基層組織。制定《民革示范支部建設工作指南》和《支部工作手冊》,支持地方組織針對新的社會情況和時代特點,適時調整基層組織架構,幫助基層黨員更好地融入組織、發揮作用。目前,22個省級組織已經建立或者正在籌建黨員之家。

(二)組織建設穩步推進

組織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地方組織建設布局合理、發展有序,基層組織數量增加、活力增強。五年來,淨增民革黨員26065人,新建7個地市級組織和911個基層組織。現有民革黨員127930人,省級組織30個,地市級組織274個,縣級組織51個,基層組織5906個。共有48名民革黨員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等國家級表彰。

干部隊伍建設取得突破。牢固樹立人才意識,注重保持民革特色,積極推動高層次人才發展、培養、推薦工作。專題研究中央國家機關及直屬單位、部分省市的高層次人才發展工作,探索建立與中央國家機關、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中共黨委統戰部門的日常聯絡溝通交流機制,密切與國務院國資委等部門的聯系,加強國有企業中高層次人才發展工作。多渠道多層次向中共各級黨委和統戰部門推薦人才,民革黨員擔任實職崗位領導職務的數量和層次不斷提高。目前,民革黨員擔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1人,人民政府副省長2人,高等院校省部級領導職務1人,中管正廳級領導職務2人,政府工作部門領導職務的正廳級6人、副廳級21人,人民政府副市長29人,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和法院副廳級以上領導職務8人,省級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5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正廳級領導職務12人、副廳級領導職務60人。民革黨員中有中國工程院院士3人。做好民革高層次人才后備干部儲備工作,出台關於省級組織領導班子后備干部隊伍建設的文件。不斷完善教育培訓體系,五年來共舉辦各類培訓班8次,培訓干部527人次, 12名中青年骨干到黨外代表人士實踐鍛煉基地挂職。

著眼長遠謀劃地方組織換屆工作。以政治交接統領地方組織換屆工作和領導班子建設,制定下發文件,對換屆工作作出統籌安排和全面部署。民革地方組織嚴格按照換屆有關文件精神開展工作,召開的代表大會都取得了圓滿成功。目前,30個省級組織已全部完成換屆。一批政治堅定、參政議政能力突出、組織領導能力較強的同志進入地方組織新的領導班子,為民革履行參政黨職能奠定了良好基礎。

扎實開展黨內監督工作。各級組織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內部監督的條例和細則,加強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初步建立了符合民革自身特點的黨內監督體系。目前,30個省級組織均已成立監督委員會,部分省級組織積極探索建立地市級監督委員會。制定《民革監督委員會監督省級組織換屆工作辦法》,指導、規范中央和省級監督委員會對換屆工作的監督,保証換屆紀律不折不扣執行。中央監督委員會派出委員全程參加各省代表大會,與省級監督委員會委員共同對代表大會的關鍵環節進行監督,確保換屆工作風清氣正。五年來,中央監督委員會受理涉及黨內監督和舉報事項的黨員來信109件,依規妥善辦理民革黨員信訪和舉報事項,跟蹤監督重要信訪事項的處理情況。

機關服務保障能力增強。各級機關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力改進學風、文風、會風。加大機關干部培養力度,支持機關干部參加培訓,赴基層挂職鍛煉,努力建設高素質、有作為的參政黨機關。民革中央成立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開發運營“民革e家”,為辦公和履職提供電子平台。民革中央機關還相繼出台了一批新的規章制度,聘任機關法律顧問,保証機關工作依法依規進行。

(三)全方位宣傳民革工作

深度宣傳民革履職情況。每年兩會期間,集中向新聞媒體介紹民革的重點提案和大會發言,聯系安排民革中央領導同志和黨員中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接受主流媒體的專題訪談和採訪。積極向主流媒體介紹民革重要的履職成果,《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級媒體採編了一批有影響、有分量的民革要聞。紀念《團結報》創刊60周年。《團結》雜志入選社會科學評價中心引文數據庫來源期刊,並順利通過第二批全國學術期刊認定,影響因子指數在統戰系統刊物中位居前列。

宣傳民革代表性人物及其先進事跡。積極利用自有媒體和社會主流媒體,宣傳民革代表性人物及其先進事跡,提高民革組織認知度。《親歷者贊——民革人物報道集》叢書由團結出版社出版,積極展現民革黨員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的風採。開展向“人民好醫生”蔡立忠同志學習活動和向“感動中國”年度人物張寶艷、秦艷友同志學習活動,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遞社會正能量。

“動動手指宣傳民革”蔚然成風。民革中央網站發稿量和專題制作量均居統戰系統網站前列。開通民革微信公眾號,內容質量和社會影響力不斷提升。團結報社全媒體建設亮點突出,發行數量屢創新高,多媒體閱報屏在統戰系統廣泛覆蓋,微博、微信公眾號點擊瀏覽量超過6000萬人次。目前,已有17個省級組織開通微信公眾號,“動動手指宣傳民革”的號召已深入人心。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