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專題
履職工作取得新成績         2017年12月20日20:00

(一)參政議政成果豐碩

參加國家重大國事和外事活動。參與隆重紀念孫中山誕辰150周年活動。2016年11月11日上午,受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活動籌備辦公室委托,民革中央在北京香山碧雲寺舉行晉謁孫中山先生衣冠塚儀式。2016年11月13日,齊續春同志率港澳台和海外嘉賓團到南京晉謁中山陵。舉辦“天下為公——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美術作品展覽”。參與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活動。邀請台灣退役將領、組織所聯系的人士出席“9•3”閱兵式,為70余位民革前輩的親屬申領了抗戰勝利紀念章。舉辦“民族魂——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美術作品展覽”。民革中央領導同志參與重要外事活動98次。萬鄂湘同志以國家主席特使身份赴肯尼亞出席肯尼亞獨立50周年慶典,齊續春同志陪同俞正聲同志對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約旦、巴林四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體現了民主黨派同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的關系,宣傳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擴大了民革的影響。

調研報告獲批示數量創歷史新高。五年來,民革中央開展調研214次,通過“直通車”形式向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報送調研報告78篇,得到批示187次,其中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10次、李克強同志重要批示24次、張德江同志重要批示8次、俞正聲同志重要批示24次、劉雲山同志重要批示2次、張高麗同志重要批示56次。調研報告圍繞全局性、戰略性和前瞻性問題,對一系列重點難點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如《關於加強環渤海地區水域治理與保護的建議》《關於設立“一帶一路”國際爭端解決中心的建議》《關於盡快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有關國家安全立法的建議》《關於將宜昌、荊州納入“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議》得到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農業部等部門高度重視民革中央的建議,就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多次與民革中央進行協商,推動了相關工作開展。

重點考察調研成效顯著。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統戰部組織各民主黨派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更加重視民主黨派重點考察調研工作,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對這項工作進行規范。2014年11月1日,萬鄂湘同志陪同習近平同志赴福建平潭調研。遵照習近平同志的囑托,民革開展重點考察調研,形成《關於加快推進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的建議》,得到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報告提出的絕大部分建議得到採納,海峽兩岸仲裁中心在平潭挂牌,兩岸青年創業谷順利投入運營。關於京津冀協同發展中能源結構調整、關於“一帶一路”西北發展戰略的調研報告得到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關於農村困難群眾權益保護問題的調研首次將法制與“三農”特色相結合,調研報告得到李克強等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關於司法體制改革的若干建議得到中共中央政法委的高度評價,為改革試點方案貢獻了民革的智慧。

參政議政成果產生示范引領效應。社會和法制、“三農”、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是民革參政議政工作的重點領域。民革中央在4省深入調研志願服務法治化問題,並落實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規草案”,起草了《志願服務條例》(示范文本),有關調研報告得到李克強等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民革中央在12省深入調研精准立法促進社會文明問題,形成《關於精准立法促進社會文明的建議》,得到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為落實中共中央領導同志批示精神,民革中央起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文明促進條例》(示范文本),助力廈門市、荊州市制定出台相關規定。為破解環京津貧困帶問題,民革中央在河北省淶源縣、張北縣和隆化縣開展深入調研,通過“解剖麻雀”,建立精准扶貧“試驗田”,探索新形勢下精准扶貧新思路、新途徑、新辦法。《關於解決京津冀協同發展中貧困問題的建議》得到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發改委、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認真研究民革中央的建議,農業部為此專門出台《關於加快推進“環京津貧困帶”農業扶貧行動(2016-2020年)》。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圍繞兩岸關系重點難點問題建言獻策,民革中央對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有關表述的建議得到國務院採納。此外,民革中央深入開展系列調研,先后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河北省秦皇島市、貴州省遵義市、湖北省宜昌市、山東省威海市等地,與省級政協共同舉辦健康與養老產業發展論壇或座談會,總計帶動投資超過2000億元,取得了較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推動健康與養老產業等新時代民生經濟發展已經成為民革參政議政工作的重要品牌。

(二)民主監督向縱深發展

圍繞脫貧攻堅進行民主監督。在中共中央統一部署下,民革對口貴州省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民革中央制定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萬鄂湘同志擔任組長,齊續春同志擔任副組長。組建工作小組和2個聯絡組、6個調研組,圍繞精准識別、精准脫貧、貧困縣摘帽、脫貧攻堅責任落實、政策執行、扶貧資金項目管理使用等方面,下沉到扶貧基層一線,進村入戶,開展29次專題調研,涉及貴州省8個市(自治州)的54個縣95個村,舉辦協商、座談、答復反饋等會議12次,並針對極貧地區脫貧、產業扶貧、精神扶貧提出意見建議。《關於脫貧攻堅民主監督中發現的問題的建議》得到了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積極參加國務院扶貧辦組織的貴州省脫貧攻堅督察,對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民主監督中發現的問題整改情況等進行監督巡查。今年以來,有脫貧攻堅任務的省份的民革省級組織陸續開展了對本地區脫貧攻堅工作的民主監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積極貢獻。

不斷豐富民主監督的形式和內容。針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簡政放權、財稅體制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在高層協商中專門提出意見建議。對中共中央政治局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加強自身建設,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黨組工作及開展“三嚴三實”專題學習教育活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民革黨員中的各級人大代表認真履職,在人大會議中提出意見和建議,參加人大及其常委會和各專門委員會組織的有關調查研究。民革黨員中的各級政協委員在政協召開的各種會議、組織的視察調研中,圍繞一系列重大問題,以發言、提案等形式提出批評和建議。《“一帶一路”沿線省份同質化競爭問題值得高度重視》《我國生活垃圾填埋場地下水污染監管亟待重視》等一批信息得到全國政協採納,被轉送有關部門處理。推薦29名民革黨員擔任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監察部、教育部、國土資源部、環保部、國家稅務總局、審計署等中央國家機關特邀(約)人員,參加相關監督檢查工作,提出意見建議,有力發揮民主監督作用。

(三)政治協商成效顯著

凝聚力量參與政黨協商。五年來,民革中央參加中共中央召開或委托中央統戰部召開的協商會、座談會、情況通報會114次,其中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或出席21次。充分運用重點調研和專家研討論証成果,發揮專委會及研究中心的抓手作用,圍繞全面依法治國、落實新發展理念、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任務集中發力,先后就許多戰略性全局性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得到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一批建議被採納。

突出重點參與政協協商。五年來,民革中央向全國政協提交了42篇大會發言和210篇集體提案。大會發言工作屢創佳績,《以法治思維和方式推進行政體制改革》等大會口頭發言引發熱烈反響。提案質量穩步提升,《關於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的提案》等6篇集體提案、《關於加快發展學生營養午餐工作的提案》等5篇個人提案被評為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加強兩岸四地消費者權益保護合作機制建設的提案》被列為2014年唯一一件對台工作重點提案,《關於加快我國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提案》被列為2014年財稅金融類1號提案,《關於健全三江源生態補償機制的提案》等29篇被全國政協列為重點督辦提案。參與承辦了5場雙周協商座談會,45名民革黨員中的全國政協委員受邀參加了40場雙周協商座談會。

信息工作持續領先。建立民革中央常委報送社情民意信息制度和信息直報點、特約信息員制度,有效調動了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信息工作質量顯著提高。五年來,共收到信息素材8910篇,向全國政協報送1307篇,被採用201篇。整體採用率在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中連續領先。充分發揮對台交流層次高、聯系密切等優勢,報送涉台社情民意信息97篇,一批重要信息得到中共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批示。

專題推薦

  •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