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主要任务

    2019年12月02日20:49

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之年。民革全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巩固思想政治建设年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各项成果,深入总结思想政治建设经验,为建设政治坚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基础。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民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全面了解中共中央对推进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重大任务、重要保障等作出的重要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各级组织要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二)继续提高思想教育成效。准确把握民革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进一步提高思想教育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延续“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有效做法,组织开展宣讲团、培训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充分发挥民革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等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学习,进一步加强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民革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

(三)加强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利用好《团结报》、《团结》杂志、团结出版社等媒体,建好管好用好民革中央网站、民革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增强阵地意识,加强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加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民革党员教育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做好民革党史文献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择机启动《李济深文集》、《民革前辈与新中国》续编、民革前辈纪念场馆系列丛书等编辑出版,为思想政治宣传工作提供更加丰富的载体。

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扎实开展组织建设年工作

2020年是民革的组织建设年。要以“三个文件”确定的原则方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为有力抓手和行动指南,统筹谋划,全面加强民革组织建设,为建设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的领导集体。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遵守议事规则和程序,强化决策执行,进一步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落实好主席班子成员联系省级组织制度,加强对省级组织的联系指导。继续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各级主委要胸怀民革事业发展大局,当好“班长”、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在各项工作中担负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

(二)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制定《民革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的意见》和《2021-2025年组织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党员发展和地方组织发展。把握好党员发展速度,统筹用好5%净增率发展指标。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工作,在继续发展传统渊源人士、社会法制领域人士的同时,重点发展“三农”研究领域的党员,优化党员特色结构。

(三)加强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围绕2021年开始的地方组织换届,加强与地方党委统战部门沟通协商,指导省级组织及早谋划地市级组织后备人选的聚焦、培养、推荐,确保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推动新建省辖市级组织和副省级城市区级组织,完善优化基层组织布局,稳妥推进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医院和国有企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持续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提升全党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四)抓好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把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部署谋划,培养推荐更多的优秀民革党员进入代表人士行列。继续加强实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层次合理、分布均衡、衔接有序的后备干部队伍。制定新一轮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推动省级组织制定相应培训计划,形成上下衔接、互相配合的党员干部培训体系。探索做好青年党员工作的方法和机制,召开民革全国青年党员工作会议,举办青年党员论坛。

(五)完善内部监督工作。按照监察法等有关法律和规定,研究制定《民革党内纪律处分办法》。举办民革厅级实职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指导地方各级组织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落实党员干部动态联系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管理和教育警示。

(六)提升机关工作水平。以建设“高素质、有作为、团结和谐的参政党机关”为目标,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修订《民革中央机关规章制度汇编》,保证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转。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做好“民革e家”信息交流平台、协同办公系统运维及升级工作,推进档案数字化。加强教育培训,完善评价考核,推动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

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推动履职尽责有新作为

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发展难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问题,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充分发挥民革特色和优势,继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政协建言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与全国政协社法委及人资环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财政部、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等部门、单位的联络沟通合作机制,进一步创新专委会工作模式和方法,更好发挥委员的专业特长和集体优势,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前期准备和编制、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下的就业形势与对策、破解“僵尸企业”难题、发展实体经济、构建南海安全发展长效机制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务实提出意见建议。

(二)做强“三农”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三农”方面专家比较集中、基础良好的优势,不断深化涉农参政议政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聚焦新时代农业特区建设、国家种业安全与发展以及智慧农业、精品农业、精准农业发展等课题,加强统筹谋划,联合相关地区民革组织开展系列调研,合力打造精品调研成果,与浙江省政协联合办好第三届莫干山会议,继续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凝聚智慧力量。

(三)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健康中国。持续开展中医药保护传承发展研究,推动中医药在防病治病、健康扶贫、“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积极推进康养产业发展,依托民革中央康养产业研究会和企业家联谊会,与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及江苏、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政协联合办好论坛会议并开展好相关调研,促进研讨成果转化。探索中医药和康养产业相互促进、协同推进的医养结合新模式,通过参政议政推动健康中国发展战略。

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扩大社会服务成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必胜信心,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为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提升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效。紧紧围绕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开展民主监督,重点关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返贫现象等课题,对脱贫攻坚后续政策做前瞻性研究分析。适时召开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总结会,认真总结如“寓监督于帮扶之中,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等有益经验,积极开展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的体制机制性研究,为进一步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做出应有贡献。

(二)按时完成定点扶贫任务。聚焦确保按时打赢,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接续攻坚,以纳雍县摘帽出列这一中心任务为导向,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任务为抓手,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保障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真正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助力纳雍县如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不断深化社会服务工作。完善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品牌和平台建设,继续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等培训活动,动员企业家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强化民革中央画院自身建设,不断探索与地方组织及书画院(社)合作机制,全力打造“香凝如故”“风雨同舟”“携手共进”三大书画展览品牌。进一步扩大中山博爱基金会的社会影响力,推进公益项目实施。积极探索民革法律人才参与法律服务工作的新途径,引导民革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作用。

五、深化共识反“独”促统,奋力开创祖统工作新局面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为指针,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凝聚力量。

(一)注重涉台基础研究。依托台湾问题研究中心、涉台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专家智库,定期召开台湾问题专题研讨会,分析研判台海形势。围绕台湾青年思想状况分析与对策、民间反“独”促统力量合作模式研究等重点课题,与厦门大学合作开展入岛调研,加大对台湾社会各阶层分析,精准研判台湾政情、社情、民情。继续深入研究如何掌握两岸关系话语权这一重要课题,研究对台宣传新思路、新方法,用台湾民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一个中国”的认同。

(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大对台交流工作力度,助推“31条”“26条”等惠台政策落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继续办好台湾励志青年大陆参访团、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音乐儿童剧《团仔圆妞》入岛巡演等系列交流活动,保持品牌活动的生机活力,通过老品牌结交新朋友,发展有生力量,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寻求突破。有设计、有谋划地开展对台交流活动,了解台情,为中共中央提供有效参政议政信息,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献计出力。

(三)壮大海外爱国力量。发挥民革祖统优势,广泛联系海外侨界,积极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台胞工作,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继续参加全球性和洲际性反“独”促统大会,邀请海外及台港澳知名人士参加民革中央举办的国庆招待会,凝聚海外反“独”促统力量。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