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提高参政议政工作实效

    2019年12月02日20:46

民革坚持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统筹全国“一盘棋”,凝聚党内外智慧力量,依托“中山议政会”和专委会等平台,紧扣大局履职尽责,整合资源献计出力,推动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做实、做深、做出成效。

(一)发挥民革特色优势,重点调研屡出精品。2019年,民革中央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选定26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55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20篇,得到领导同志批示57次,其中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5次,李克强同志重要批示7次,栗战书同志重要批示2次,汪洋同志重要批示9次,王沪宁同志重要批示1次,韩正同志重要批示12次,“直通车”成果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建言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民革中央将“完善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定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分别前往上海、浙江、四川、重庆等11省市开展系列调研,从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关于完善法治建设 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得到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建议中多项内容得到重视、回应和采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还对其中涉及的立法问题逐项提出研究意见并向民革中央反馈。最近,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开展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改善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越来越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此外,民革中央还配合国务院清欠专项行动,报送了《部分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拖欠民革党员企业账款情况报告》,得到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逐一核实、处理和回复,帮助民革党员企业家追回欠款累计约1.2亿元,已列明清偿计划和协商处理中的款项约5.4亿元,实实在在维护了党员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民革中央围绕中医药保护、传承与发展问题,先后前往江苏、河南、海南、陕西等13个省区开展系列调研,听取近百位中医药一线从业者的意见建议,相继报送了《关于深入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建议》《关于深化中医药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等报告,提出积极推动中西医并重发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保障中医药人才供给、重点攻关中医药发展薄弱环节等建议,得到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其中大部分建议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得到体现。孙春兰同志对民革中央所提建议多次作出批示,就建议内容当面与民革中央主要领导交换意见,并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对民革中央所作贡献给予了口头表扬。

助力“一带一路”北向通道建设。民革中央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课题,率吉林、黑龙江、辽宁、山西、内蒙古和大连等省、市级组织和国家机关部委有关同志开展联合调研,报送了《关于深化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北向新通道的建议》。建议得到习近平、李克强、汪洋、韩正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部分内容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得到体现。国家发改委等18个相关部门对民革中央建议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就建议中所提内容专程赴吉林开展调研,并将有关情况当面向民革中央反馈,相关规划修编工作也即将启动。

今年,民革中央进一步深化联络沟通合作机制,会同财政部围绕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开展调研,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围绕司法体制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课题开展系列调研,形成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隐性债务风险的建议》《关于完善跨行政区划人民法院设置的建议》《关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实行特赦的建议》分别得到习近平、栗战书、汪洋、韩正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此外,民革中央还结合特色优势,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能源供给侧改革、生态保护和区域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关于支持横琴新区建设粤澳特别合作区 更好促进澳门经济多元发展的建议》《关于当前我国能源供给侧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建议》《关于优化黄金水道功能,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三江连通工程建设的建议》等报告,分别得到李克强、汪洋、韩正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这些建议中的许多内容在党和国家的文件、政策中得到体现,为助推相关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用好协商民主渠道,政党协商和两会建言成效显著。

着力做好政党协商。一年来,民革中央参加由中共中央领导同志或委托中共中央统战部主持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21次,先后提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有效扩大内需;推动营商环境国际化,保护“走出去”企业合法权益;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妥善应对台海形势新变化,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等建议。其中部分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回应,被有关部门采纳,为促进执政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民革中央领导同志还分别应邀陪同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参加重要外事活动8次,体现了政党协商保障机制和工作联系机制的不断深化。

此外,万鄂湘同志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议长会议并作主旨发言,郑建邦同志率全国政协代表团访问卢旺达、中非、汤加、菲律宾,增进了我国与上述各国的友好往来。

积极参与政协建言。今年,全国政协表彰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民革中央报送的《关于尽速制定反分裂国家行为法的提案》《关于推进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公正的提案》《关于两岸合作向金门供水的提案》等3件集体提案,民革组报送的《关于三峡工程建设若干建议的提案》,以及李济深、何香凝等报送的3件联名个人提案获得表彰。此外,民革中央去年报送的《关于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入选“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好提案”。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高小玫同志代表民革中央作了题为《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国家未来》的大会发言,民革中央还提交了《两岸沧桑七十载,砥砺前行谱新篇》等5篇大会书面发言,以及《关于进一步整治P2P网贷机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提案》等29件提案。其中,《关于应用大数据手段和互联网技术,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的提案》和《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被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198件,参与联名提案82件,其中2件个人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民革中央和民革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主动对表全国政协重要协商计划,积极发出民革声音。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何报翔、冯巩同志分别代表民革中央作了题为《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坚定不移跟共产党走 大道同行民族复兴路》的大会发言,傅惠民、田惠光、马志伟、蒋平安等同志也分别作了发言,民革中央还提交了6篇书面发言。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远程讨论会等会议上,郑建邦、李惠东、高小玫、冯巩、张复明、王红玲、朱新力、史小红、温香彩、郑军、郭文圣等同志分别围绕协商议题积极发言,取得良好效果。

认真开展人大履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民革党员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共领衔提出议案9件,建议167件,其中3件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至第十四次会议上,万鄂湘、邓力平、田红旗、张伯军、马志武、李晓东等6位同志认真审议有关议案、报告等,积极围绕民法典等多部法律的制定、修改和修订提出意见建议,依法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三)深化合作协同发力,参政议政工作向纵深发展。民革中央积极发挥“三农”、社会和法制等领域参政议政优势,加强与省级政协合作,通过举办论坛、会议等形式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献计出力,同时促进项目和产业落地,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助推各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持续聚焦乡村振兴。民革中央与浙江省政协在湖州德清联合主办“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好家园——第二届莫干山会议”,广邀全国“三农”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开展专题研讨,并促成45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306亿元。围绕“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主题,与四川、云南、贵州三省政协在泸州联合主办“2019中国赤水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协作推进会”,促成赤水河流域四市集中签约23个产业项目、协议金额235亿元。

发展壮大康养品牌。民革中央围绕“气候与康养”主题,与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中国·重庆(石柱)第三届康养大会”,促成22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金额550亿元;围绕“大美新疆·康养昌吉”主题,与新疆自治区政协联合主办“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促成15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金额122亿元;围绕“绿色秦皇岛,生命健康城”主题,与河北省政协、四川省政协联合主办“第四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促成11个重点项目正式签约,协议金额370亿元。

(四)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稳步提高。民革中央积极适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重点做好专题约稿,修订《民革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彰办法》,全年共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60篇。其中,《科学设置公共场所夏季空调温度,践行节能理念》《建议建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沿线生态补偿制度》等4篇被单篇采用,《关于加强民革前辈纪念场馆保护、利用的建议》等6篇被综合采用,《完善改革配套政策,促进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工作》等23篇被转送采用,《民革党员关于政协工作的几点建议》等45篇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刊用。在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全国工商联中,民革中央年度信息采用率名列第2。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