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2019年12月02日20:44

民革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年各项工作,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为新时代民革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打下坚实思想政治基础。

(一)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年各项工作,提高主题教育活动实效。民革全党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和民革十三大工作部署,明确新时代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民革中央将主题教育活动与思想政治建设年有机结合,印发《民革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思想政治建设和主题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安排。各级组织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民革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专题会、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座谈会、主席办公会、支部活动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研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检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照整改;参加所联系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听取省级组织机关干部对省级领导班子的意见,督促查摆整改,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对省级组织自身建设的引领作用;为各地党员和各级机关干部进行主题教育宣讲,凝聚党员干部思想共识。地方各级组织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以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了各级组织及全体党员。

(二)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凝聚共同奋斗力量。在全国上下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之际,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网、《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团结报》等主流媒体发表寄语和署名文章,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民革中央成功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首届“风雨同舟”民革全国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展现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70年的光辉历程,展示民革在新时代履职尽责的昂扬精神面貌。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西、湖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级组织举办了主题书画展、摄影展、大型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抒发了广大民革党员真挚的爱国情感,凝聚了在新时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奋斗力量。

(三)加强党员党史教育,传承民革优良传统。民革中央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和70周年庆祝活动,编辑出版《民革与新中国的建立》《民革前辈与新中国》两本图书,为党员学习多党合作历史和民革优良传统提供了生动教材,得到汪洋同志的充分肯定。广泛开展学习先进党员活动,马志伟、王天鸿、付小方、冯巩、华维光、刘英才、汤维建、李艳凤、李颖、李霭君、张宝艳、张桂平、张晓艳、张廉云、林上元、俞慈英、葛剑雄、蒋平安、谢克昌、翟志海等20名党员获“民革榜样人物”表彰,成为全体民革党员的学习标杆。新增四川乐山熊克武故居、四川成都刘文辉旧居、浙江嘉兴起义史料陈列室、湖南永州唐生智故居等4处民革党史教育基地,以及福建龙岩古田干部学院(龙岩市社会主义学院)、湖北襄阳张自忠将军纪念馆(殉国处纪念园)、湖南衡阳南岳忠烈祠、黑龙江齐齐哈尔江桥抗战纪念馆、山西忻口战役遗址等5处民革党员教育基地。与安徽、湖南、广东等省级组织共同推动张治中故居、野寨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程潜公馆、湘西雪峰山会战旧址、蒋光鼐故居等5家场馆成功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等党员党史教育活动提供了更多载体。

(四)搞好思想政治阵地建设,提升舆论宣传能力。民革中央把党员之家建设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抓手,推动全国建成1611个党员之家,并从中评选表彰了200个“优秀民革党员之家”。充分利用《团结报》、《团结》杂志、民革中央网站、民革微信公众号、团结出版社等舆论宣传阵地,报道民革重大活动,宣传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先进事迹,不断做好党员的教育引导和思想工作。团结报社进一步提升采编质量,深化媒体融合,完成了全媒体一体化平台建设,各新媒体终端年度总点击量达8000万。《团结》杂志开设“民革与新中国的建立”等特色专栏,用生动事例讲好民革故事。民革中央网站重点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和党员之家建设,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民革微信公众号以构建“微矩阵”和“群社区”为工作重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在党员手机端“处处可见、随时可有”。团结出版社顺利改制,圆满完成重点图书出版任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连续第六年被评为“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