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主要任務

    2019年12月02日20:49

2020年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一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之年。民革全黨工作的總體要求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意見》等三個文件精神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踐行“四新”“三好”要求,以組織建設為基礎,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確保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加強思想政治引領

鞏固思想政治建設年和“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各項成果,深入總結思想政治建設經驗,為建設政治堅定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打下堅實基礎。

(一)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民革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全面了解中共中央對推進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的總體思路、總體目標、重大任務、重要保障等作出的重要部署,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上來。各級組織要認真傳達、學習、領會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努力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二)繼續提高思想教育成效。准確把握民革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進一步提高思想教育引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延續“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中的有效做法,組織開展宣講團、培訓班,引領廣大黨員干部傳承多黨合作優良傳統,不斷增強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充分發揮民革中央理論研究與學習委員會、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民革中央孫中山研究學會等平台的作用,積極開展參政黨理論研究學習,進一步加強民革黨員之家建設工作,不斷提高民革黨員的政治覺悟和思想認識水平。

(三)加強線上線下陣地建設。利用好《團結報》、《團結》雜志、團結出版社等媒體,建好管好用好民革中央網站、民革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增強陣地意識,加強正面引導,弘揚正能量。加強民革黨史教育基地、民革黨員教育基地的建設和管理。做好民革黨史文獻資料收集整理等工作,擇機啟動《李濟深文集》、《民革前輩與新中國》續編、民革前輩紀念場館系列叢書等編輯出版,為思想政治宣傳工作提供更加豐富的載體。

二、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意見》等三個文件精神,扎實開展組織建設年工作

2020年是民革的組織建設年。要以“三個文件”確定的原則方向、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為有力抓手和行動指南,統籌謀劃,全面加強民革組織建設,為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打下堅實的組織基礎。

(一)強化領導班子建設。著力提升“五種能力”,努力打造“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的領導集體。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遵守議事規則和程序,強化決策執行,進一步發揮領導班子的整體功能。落實好主席班子成員聯系省級組織制度,加強對省級組織的聯系指導。繼續開好民主生活會,加強批評與自我批評,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各級主委要胸懷民革事業發展大局,當好“班長”、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在各項工作中擔負主體責任、發揮表率作用。

(二)提高組織發展質量。制定《民革中央關於新時代組織發展工作的意見》和《2021-2025年組織發展規劃》,科學謀劃黨員發展和地方組織發展。把握好黨員發展速度,統籌用好5%淨增率發展指標。進一步做好高層次人才發展工作,在繼續發展傳統淵源人士、社會法制領域人士的同時,重點發展“三農”研究領域的黨員,優化黨員特色結構。

(三)加強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建設。圍繞2021年開始的地方組織換屆,加強與地方黨委統戰部門溝通協商,指導省級組織及早謀劃地市級組織后備人選的聚焦、培養、推薦,確保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順利完成。推動新建省轄市級組織和副省級城市區級組織,完善優化基層組織布局,穩妥推進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大型醫院和國有企業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持續開展示范支部創建活動,提升全黨基層組織建設水平。

(四)抓好黨員和干部隊伍建設。把代表人士隊伍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部署謀劃,培養推薦更多的優秀民革黨員進入代表人士行列。繼續加強實職干部隊伍建設,打造層次合理、分布均衡、銜接有序的后備干部隊伍。制定新一輪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規劃,推動省級組織制定相應培訓計劃,形成上下銜接、互相配合的黨員干部培訓體系。探索做好青年黨員工作的方法和機制,召開民革全國青年黨員工作會議,舉辦青年黨員論壇。

(五)完善內部監督工作。按照監察法等有關法律和規定,研究制定《民革黨內紀律處分辦法》。舉辦民革廳級實職干部廉政教育培訓班,指導地方各級組織開展相關教育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線。落實黨員干部動態聯系制度,及時掌握黨員干部的有關情況,有針對性地加強服務管理和教育警示。

(六)提升機關工作水平。以建設“高素質、有作為、團結和諧的參政黨機關”為目標,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工作質量。完善機關管理制度,修訂《民革中央機關規章制度匯編》,保証各項工作有章可循、規范運轉。推進機關信息化建設,做好“民革e家”信息交流平台、協同辦公系統運維及升級工作,推進檔案數字化。加強教育培訓,完善評價考核,推動機關干部輪崗交流和挂職鍛煉。

三、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部署,不斷推動履職盡責有新作為

圍繞中共中央、國務院密切關注的重大問題,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的發展難題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焦點問題,找准履行職能的切入點,充分發揮民革特色和優勢,繼續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不斷提高政黨協商、政協建言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職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一)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與全國政協社法委及人資環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財政部、國家高端智庫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等部門、單位的聯絡溝通合作機制,進一步創新專委會工作模式和方法,更好發揮委員的專業特長和集體優勢,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點聚焦“十四五”規劃前期准備和編制、中美經貿摩擦影響下的就業形勢與對策、破解“僵尸企業”難題、發展實體經濟、構建南海安全發展長效機制等課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務實提出意見建議。

(二)做強“三農”品牌助力鄉村振興。充分發揮“三農”方面專家比較集中、基礎良好的優勢,不斷深化涉農參政議政工作。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的目標任務,聚焦新時代農業特區建設、國家種業安全與發展以及智慧農業、精品農業、精准農業發展等課題,加強統籌謀劃,聯合相關地區民革組織開展系列調研,合力打造精品調研成果,與浙江省政協聯合辦好第三屆莫干山會議,繼續為推動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凝聚智慧力量。

(三)促進醫養結合服務健康中國。持續開展中醫藥保護傳承發展研究,推動中醫藥在防病治病、健康扶貧、“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發揮獨特作用。積極推進康養產業發展,依托民革中央康養產業研究會和企業家聯誼會,與全國政協人資環委及江蘇、重慶、四川、貴州、雲南等省政協聯合辦好論壇會議並開展好相關調研,促進研討成果轉化。探索中醫藥和康養產業相互促進、協同推進的醫養結合新模式,通過參政議政推動健康中國發展戰略。

四、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鞏固擴大社會服務成果

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體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堅定必勝信心,搶抓機遇、苦干實干,為奪取脫貧攻堅決戰之年根本性勝利貢獻智慧和力量。

(一)著力提升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實效。緊緊圍繞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開展民主監督,重點關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出現返貧現象等課題,對脫貧攻堅后續政策做前瞻性研究分析。適時召開民革中央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總結會,認真總結如“寓監督於幫扶之中,寓幫扶於監督之中”等有益經驗,積極開展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的體制機制性研究,為進一步展現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做出應有貢獻。

(二)按時完成定點扶貧任務。聚焦確保按時打贏,一鼓作氣、乘勢而上、接續攻堅,以納雍縣摘帽出列這一中心任務為導向,以《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責任書》各項任務為抓手,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保障各項扶貧政策措施落地落實,真正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穩定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助力納雍縣如期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確保脫貧質量經得起歷史檢驗。

(三)不斷深化社會服務工作。完善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品牌和平台建設,繼續舉辦非公經濟人士培訓班等培訓活動,動員企業家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工作。強化民革中央畫院自身建設,不斷探索與地方組織及書畫院(社)合作機制,全力打造“香凝如故”“風雨同舟”“攜手共進”三大書畫展覽品牌。進一步擴大中山博愛基金會的社會影響力,推進公益項目實施。積極探索民革法律人才參與法律服務工作的新途徑,引導民革法律服務工作者在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發揮作用。

五、深化共識反“獨”促統,奮力開創祖統工作新局面

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重要論述為指針,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積極推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凝聚力量。

(一)注重涉台基礎研究。依托台灣問題研究中心、涉台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和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等專家智庫,定期召開台灣問題專題研討會,分析研判台海形勢。圍繞台灣青年思想狀況分析與對策、民間反“獨”促統力量合作模式研究等重點課題,與廈門大學合作開展入島調研,加大對台灣社會各階層分析,精准研判台灣政情、社情、民情。繼續深入研究如何掌握兩岸關系話語權這一重要課題,研究對台宣傳新思路、新方法,用台灣民眾易於接受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增進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對“一個中國”的認同。

(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加大對台交流工作力度,助推“31條”“26條”等惠台政策落地,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繼續辦好台灣勵志青年大陸參訪團、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音樂兒童劇《團仔圓妞》入島巡演等系列交流活動,保持品牌活動的生機活力,通過老品牌結交新朋友,發展有生力量,並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創新,尋求突破。有設計、有謀劃地開展對台交流活動,了解台情,為中共中央提供有效參政議政信息,為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獻計出力。

(三)壯大海外愛國力量。發揮民革祖統優勢,廣泛聯系海外僑界,積極做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外台胞工作,宣傳“一國兩制”方針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繼續參加全球性和洲際性反“獨”促統大會,邀請海外及台港澳知名人士參加民革中央舉辦的國慶招待會,凝聚海外反“獨”促統力量。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