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政治建設為統領,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2019年12月02日20:44

民革以“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為主線,扎實開展思想政治建設年各項工作,把思想政治引領落實到履職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在凝聚共識和建言資政上雙向發力,為新時代民革自身建設和參政履職打下堅實思想政治基礎。

(一)深入開展思想政治建設年各項工作,提高主題教育活動實效。民革全黨將思想政治建設放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意見》精神和民革十三大工作部署,明確新時代思想政治建設的目標和任務,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民革中央將主題教育活動與思想政治建設年有機結合,印發《民革中央關於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意見》和《“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對思想政治建設和主題教育活動作出部署安排。各級組織將學習教育、履職盡責、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貫穿主題教育活動全過程,不斷提升主題教育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民革中央領導班子成員通過主題教育活動專題會、民主生活會、中心組學習座談會、主席辦公會、支部活動等形式,開展理論學習研討,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刻剖析檢視問題,列出問題清單對照整改﹔參加所聯系省級組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聽取省級組織機關干部對省級領導班子的意見,督促查擺整改,增強主題教育活動對省級組織自身建設的引領作用﹔為各地黨員和各級機關干部進行主題教育宣講,凝聚黨員干部思想共識。地方各級組織也開展了多種形式的主題教育活動,以領導班子成員、代表人士為重點,覆蓋了各級組織及全體黨員。

(二)開展系列慶祝活動,凝聚共同奮斗力量。在全國上下共慶中華人民共和國70華誕之際,民革中央領導同志在人民網、《人民政協報》、《中國政協》雜志、《團結報》等主流媒體發表寄語和署名文章,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民革中央成功舉辦“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演講比賽、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暨首屆“風雨同舟”民革全國書畫作品展等活動,展現民革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70年的光輝歷程,展示民革在新時代履職盡責的昂揚精神面貌。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西、湖南、陝西、甘肅、青海、寧夏等省級組織舉辦了主題書畫展、攝影展、大型文藝匯演等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抒發了廣大民革黨員真摯的愛國情感,凝聚了在新時代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奮斗力量。

(三)加強黨員黨史教育,傳承民革優良傳統。民革中央結合主題教育活動和70周年慶祝活動,編輯出版《民革與新中國的建立》《民革前輩與新中國》兩本圖書,為黨員學習多黨合作歷史和民革優良傳統提供了生動教材,得到汪洋同志的充分肯定。廣泛開展學習先進黨員活動,馬志偉、王天鴻、付小方、馮鞏、華維光、劉英才、湯維建、李艷鳳、李穎、李靄君、張寶艷、張桂平、張曉艷、張廉雲、林上元、俞慈英、葛劍雄、蔣平安、謝克昌、翟志海等20名黨員獲“民革榜樣人物”表彰,成為全體民革黨員的學習標杆。新增四川樂山熊克武故居、四川成都劉文輝舊居、浙江嘉興起義史料陳列室、湖南永州唐生智故居等4處民革黨史教育基地,以及福建龍岩古田干部學院(龍岩市社會主義學院)、湖北襄陽張自忠將軍紀念館(殉國處紀念園)、湖南衡陽南岳忠烈祠、黑龍江齊齊哈爾江橋抗戰紀念館、山西忻口戰役遺址等5處民革黨員教育基地。與安徽、湖南、廣東等省級組織共同推動張治中故居、野寨抗日陣亡將士公墓、程潛公館、湘西雪峰山會戰舊址、蔣光鼐故居等5家場館成功申報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觀故居,走多黨合作之路”等黨員黨史教育活動提供了更多載體。

(四)搞好思想政治陣地建設,提升輿論宣傳能力。民革中央把黨員之家建設作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陣地和抓手,推動全國建成1611個黨員之家,並從中評選表彰了200個“優秀民革黨員之家”。充分利用《團結報》、《團結》雜志、民革中央網站、民革微信公眾號、團結出版社等輿論宣傳陣地,報道民革重大活動,宣傳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先進事跡,不斷做好黨員的教育引導和思想工作。團結報社進一步提升採編質量,深化媒體融合,完成了全媒體一體化平台建設,各新媒體終端年度總點擊量達8000萬。《團結》雜志開設“民革與新中國的建立”等特色專欄,用生動事例講好民革故事。民革中央網站重點圍繞主題教育活動和黨員之家建設,積極開展網絡宣傳思想工作。民革微信公眾號以構建“微矩陣”和“群社區”為工作重點,實現思想政治教育在黨員手機端“處處可見、隨時可有”。團結出版社順利改制,圓滿完成重點圖書出版任務,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顯著提升,連續第六年被評為“中國圖書海外館藏影響力出版100強”。

民革微信公眾號

友情鏈接

中共中央統戰部| 全國政協辦公廳|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中國民主同盟| 中國民主建國會| 中國民主促進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
中國致公黨| 九三學社|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全國工商聯| 歐美同學會| 黃埔軍校同學會| 中華職教社| 新華網| 中新社|
人民網| 團結網| 人民政協報| 中國政協新聞網| 中華工商時報| 中國網中國政協頻道| 中華南社學壇| 畢節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