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民革要闻>>中央要闻
第七届“华灿奖”颁奖仪式在两岸多地连线举行         2022年04月06日10:08

2022年4月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的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颁奖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北京和昆山设主会场,在台北、武汉等地设分会场,部分获奖者个人在线参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建邦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得第七届“华灿奖”全场大奖的获奖者颁奖。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会主委陈星莺等领导同志出席颁奖仪式。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宣布第七届“华灿奖”全场大奖设计师获奖名单,并为获奖者颁奖。

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

张伯军在致辞中指出,“华灿奖”自2014年创立以来,在汇集海峡两岸创新资源、推动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方面,展现出了独特的优势。本届“华灿奖”以“融·和”为主题,共有1004所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高校及社会单位踊跃参赛,每一件参赛作品都饱含了青年们的创作激情、聪明才智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体现了高超的创作和艺术水平。希望两岸青年通过“华灿奖”能够进一步携手并肩、加深交流、团结奋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进程中共享时代发展机遇,为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之力!

第七届“华灿奖”颁奖仪式现场。

本届“华灿奖”以“融·和”为主题,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参赛作品33153件,较去年增长185%,参赛类别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产品设计、工艺美术、空间设计等,还组织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北京礼物、华灿运河·吴门望亭、蒲公英中学“学校即博物馆”文创产品定向主题征集,使作品能更加注重产业和市场的融合与转化。经过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专业评委、产业评委评审,共评出获奖作品911件(套),其中全场大奖作品2件(套),大陆和台湾各1件(套);此外还评出了28家优秀组织单位和206位优秀指导教师。

颁奖仪式上,与会领导为获奖者和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与会领导为获奖作品作者颁奖。

随后,颁奖仪式上还举行了第七届“华灿奖”成果落地签约仪式。定向主题征集单位与获奖设计师签约、华灿工场与获奖设计师签约、昆山市旅游度假区与“华灿奖”组委会签订“第八届‘华灿奖’定向主题征集”合作协议、昆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签订产学研平台建设框架协议、华灿工场分别与华侨基金、大家智合签约。

第七届“华灿奖”成果落地签约仪式。

为了进一步推动“华灿奖”与昆山市人民政府的合作,2022年,华灿工场在昆山设立华灿(昆山)设计中心。颁奖仪式上,华灿(昆山)设计中心也在两岸嘉宾的关注中成功启动。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华灿(昆山)设计中心。

中华海外联谊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江苏省、昆山市、第七届“华灿奖”各分赛区有关领导,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文创人士、企业代表、青年设计师及高校青年才俊代表1000余人参加上述活动。颁奖仪式还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达10余万。

 

延伸阅读:“华灿奖”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以下简称“华灿奖”)活动创始于2014年,是首个作品征集覆盖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设计类大奖,由民革中央以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的名义,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举办,得到国台办、教育部及各主办单位的高度重视,被国台办列为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经教育部批准被纳入教育部“三评一竞赛”保留清单项目的事项之一,并于2019年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排行榜”。

2015年,在民革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热心两岸青年交流的部分民革党员发起建立了华灿工场,旨在为促进“华灿奖”获奖设计师人才孵化和获奖作品成果转化落地。截至目前,华灿工场已相继在北京、四川成都、广东珠海成立了运营空间,2022年,华灿工场于昆山成立华灿(昆山)设计中心。

 

来 源|微信公众号“团结报团结网”

作 者|谭耀华

摄 影|马占成

专题推荐

  • 民革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中共中央统战部| 全国政协办公厅|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建国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
    中国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全国工商联| 欧美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 中华职教社| 新华网| 中新社|
    人民网| 团结网| 人民政协报| 中国政协新闻网|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网中国政协频道| 中华南社学坛| 毕节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