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民革浙江
吳晶出席“宋韻今輝”超級大展開幕式     茹雪雯    2023年03月20日15:56

3月18日,中國美院美術館外,早春的西湖煙波渺渺,如詩如畫﹔館內,宋人畫中的西湖亦是晨靄曉霧,恬淡闊遠。歷史與現實在此時此地交相輝映,“宋韻今輝”藝術特展向世人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會主委吳晶,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成岳沖,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范慶瑜,中國文聯副主席、浙江省文聯主席許江等領導出席開幕式。浙江省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中國美術學院黨委委員、宣傳部部長余旭紅主持。

領導、嘉賓為展覽啟幕

本次展覽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聯、浙江省文旅廳、浙江省教育廳、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國美術學院聯合主辦,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浙江省博物館承辦。

“宋韻今輝”藝術特展作為年度超級大展,以展覽集群的形式呈現,分為五個主題展,彼此呼應,相互映照,共同展現宋韻書畫綿延千年的傳承與創新。

《濠梁秋水圖》李唐 天津博物館藏

《四景山水圖》劉鬆年 故宮博物院藏

“湖山攬勝——宋韻江南書畫藝術”作為核心展覽,共展出宋元明清傳世書畫37件(組),系統呈現了從宋、元、明、清到近現代江南地區的千年宋韻書畫藝術文脈。其中最受矚目的當屬南宋四大家“李劉馬夏”的真跡,李唐的《濠梁秋水圖》、劉鬆年的《四景山水圖》、馬遠的《鬆壽圖》、夏圭的《煙岫林居圖》等,皆是宋韻江南書畫藝術的經典之作。

全國各大博物館的珍貴館藏齊齊亮相,如郭熙《溪山行旅圖軸》是雲南省博物館書畫類藏品的鎮館之寶,尚屬首次出館展出﹔藏於安徽徽州歷史博物館的翟院深《雪山歸獵圖》氣象萬千﹔來自浙江省博物館的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剩山圖)》,堪稱元畫最熱門IP。

展覽現場

展覽中有多幅作品,描繪的都是西湖的人文山水。“西湖的晨昏四季各有風華,其文脈底蘊傳承千年,滋養了一代代藝術家的創作。”作為本次展覽總策展人,余旭紅介紹說,歷代畫家以西湖為母題,基於各自不同的人生境遇與生活體驗,創作出不同類型、不同意境的作品,這正是“宋韻今輝”所呈現的獨特氣象。

“宋韻今輝”面向的是歷史,立足的是當代,指向的是未來。在這條生生不息的文化基鏈中,黃賓虹和潘天壽是兩座高峰。“夜山鉤古——黃賓虹的宋畫研究及其傳承”與“立最高峰——潘天壽的常變之道”兩個主題展覽,呈現了兩位大師如何回應傳統、別開生面。

此外,“含英咀華——繪通中西的國美油畫”板塊則以林風眠、趙無極等延及當代具象表現繪畫的油畫作品,表現融匯中西的深厚脈絡﹔“典垂百代——兩宋書畫傳習展”,以中國美術學院師生的書畫臨摹作業,呈現不同時期學院教學中對宋代書畫的傳習。

展覽現場

來源:浙江文藝

作者:茹雪雯 攝影:祝融融 核稿:劉丹萍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