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團結雜志>>202101
民革浙江省委會:創新工作機制,提升履職能力     蔡 茜    2021年03月26日13:36

為履行好黨派參政議政重要職能,我們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浙江“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殷切期望,強化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認真貫徹民革中央“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不斷提高履職實效”的要求,以排頭兵姿態推動新時代參政議政工作高質量發展。注重發揮民革在“三農”、“社會法制”和“祖統”等特色領域和人才智庫優勢,抓住重點、難點、熱點問題,以創新五大機制為保障,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履職盡責,取得一定成效。民革浙江省委會連續多年獲得民革中央、浙江省政協和中共浙江省委統戰部的先進集體,多名同志獲得先進個人。

 一、實踐“五個堅持”為引領,不斷提升履職實效

 1.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連續多年跟蹤調研樹品牌。省委會圍繞國家和省域治理現代化的重點領域,匯聚黨內外專家優勢,培育特色,連續十多年跟蹤“良渚文化申遺”“生態環保”“五水共治”“千裡海塘”等課題,注重質量為先,一個專題多年做深做精,助推社會發展,形成了一批特色鮮明的系列提案,樹立了“三農”“法制”“文化”等特色品牌。比如在每年向省政協大會提交近18件團體提案中,就有“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營商環境”“實施浙江千裡海塘加固提標工程,構筑沿海綠色生命線”等多件團體提案被選為重點提案、優秀提案,得到省委書記、省長等多位省領導的肯定與批示,許多建議意見得以採納。

 2.堅持“不調研不發言、不調研不建言”,各級咨政建言平台展風採。省委會植根基層,把深入調研寫在浙江的大地上,發揮協商作用“不靠說了算,而靠說了對”。比如在省政協常委會上圍繞“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助力政府數字化轉型 加速省域治理現代化”“培養青少年家國情懷”等專題發言都基於省委會組織的專門調研。在全國政協常委會和雙周協商會上,省委會主要領導先后就“互聯網+教育推進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關於推廣千島湖保水漁業模式的有關建議”“保障台胞在陸就業 助力兩岸融合發展”、“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中醫+綠水青山”等作大會口頭和書面發言,“綠水青山一條魚”等媒體報道得到中宣部肯定,反響熱烈。“推動基層農技推廣提質增效”等調研成果,得到了全國政協和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領導的肯定。我們提供的“關於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中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以法治化加快‘僵尸企業’出清”、“關於加強基層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建設 有效防范化解勞動關系風險”被列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

 3.堅持創新發展為理念,豐富各種履職活動搭平台。省委會以“三會三班一沙龍”為抓手。每年舉辦數期“同舟˙經濟圓桌沙龍”,圍繞“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民法典”“培養青少年家國情懷”“同心圓夢·兩岸一家親”等主題協商建言。辦好全省參政議政工作會議、研討會、省直參政議政研討會“三會”,在省社院繼續舉辦參政議政骨干研討班、智庫培訓、特約信息員培訓等,搭建各種參政議政履職的載體,發揮全省各級組織和骨干黨員的重要作用,每年好中選優形成各類調研成果180余篇,報送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做好專項民主監督。承擔省政協、省委統戰部的重點專項集體民主監督任務,開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省域治理現代化”“開展楓橋式全國一流司法所建設,打造法治鄉村‘重要窗口’”等專項民主監督,開展“三服務”活動,對民生領域短板和政府實事項目進展情況督查,報送多篇民主監督專題報告,重要建言成果被省委採納。作為中共省委督查組成員,開展“基層減負”專項督查形成督察報告吸納到新出台的政策中。用好“建言直通車”,發揮向省委專報直通車的作用,特別是今年疫情期間連續報送了《傾力做好“兩戰都要贏”振信心、保人才兩篇文章》《對我省能源產業發展的若干建議》、《新冠肺炎疫情對浙江農業生產的影響不容忽視》等5篇專報,得到省委主要領導的批示。結合重點調研形成的“關於基層減負政策出台后的情況及建議”、“將杭州打造為全球數字經濟的創新高地”等16篇專報獲得省委主要領導等的批示,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此外,我們推薦好優秀黨員評為“最美政協人”,講好浙江民革履職好故事。全省遴選出70年來浙江民革重要參政議政成果43篇,在浙江民革成立70周年紀念大會上生動展現。

 4.堅持關注民生補短板,拓寬建言“綠色通道”凝人心。我們始終從人民群眾的熱點難點痛點出發,做“有心人”,為群眾反映和解決實際問題,同頻共振、凝聚人心。開設微信工作交流群、發揮民革e家網絡建言,用好信息技術革命成果,豐富參政議政的手段,發揮新型主流媒體作用,發揮短視頻宣傳作用,利用移動互聯網講好民革故事,匯集更多民智,實現線上線下融合互動,全方位展示民革參政議政的風採和面貌。近年來,省委會共編報社情民意信息854期,被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民革中央、省政協、中共省委統戰部採納318條次,多篇信息得到中央領導和省委省政府領導的肯定與批示。特別是全省在抗疫情期間報送相關信息860余篇被各級黨委政府採納。

 5.堅持理論創新為指導,強化理論研究促實踐。我們深入研究參政議政工作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每年召開務虛會,積極參與省政協、省社會主義學院的理論研討,及時總結提煉經驗與不足,准確把握參政議政發展的特點與規律,推動形成更多提升參政議政實效的新途徑新方法。比如,就《淺論人民政協協商式監督的特色與優勢》《試論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特征、理論淵源與實踐探索》等材料在省政協理論研討會上進行了交流,促進了參政議政能力的提升。

 二、創新“五大機制”為保障,不斷提升建言質量

 全國政協汪洋主席明確提出“必須把履職質量導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建言議政的精准度和實效性”。實踐中,我們注重“量質並舉、質量為先”,始終將質量作為參政議政工作的生命線,以創新五大機制為保障,從領導班子到一線黨員都高度重視,推動參政議政工作向縱深發展。

  1.帶頭領跑機制,整合力量“一盤棋”。每年召開參政議政專題常委會,邀請黨政部門“點題”基礎上再集體“定題”,確保選題更具有“靶向性”,邀請省直、專委會、各地市黨員在常委會上作參政議政典型經驗介紹。突出領導帶頭,省委會主委吳晶親自調研、撰寫課題,堅持每位常委帶頭領跑至少提交1篇調研成果並在會上交流,近年來已經形成了208篇調研成果,發揮了領頭羊示范引領作用。突出十大專委會的專業導向,鼓勵各專委會在廣度、深度、高度上下功夫,每年進行課題招標與年終述職,提升參政議政成果的“研值”。

 2.多方聯動機制,共同奏響“大合唱”。一是加強中央與省市聯動。連續三年,我們成功承辦了民革中央和浙江省政協聯合舉辦的莫干山會議,兩屆的論文集正式出版,浙江鄉村振興的報告獲得中共中央和省委部分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莫干山會議已經成為浙江民革履職盡責、助推發展的“金名片”。連續三年承辦民革中央、中共寧波市委主辦的第三屆海峽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寧波)論壇,海峽兩岸政治、經濟、商業等各界知名人士和專家學者參加論壇,海內外反響熱烈。近年來,我們積極參與民革中央的重點課題調研,比如報送的“海水淡化”的課題成果得到了中共中央領導批示。比如參與萬鄂湘主席率調研組赴浙調研的“完善法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中醫藥傳承保護發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應用,助推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等重點課題,形成“智慧政府建設與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加強中藥材安全體系建設幾點建議”等調研成果被民革中央綜合採用。二是加強與基層組織上下聯動。通過年度重點課題招標,與各地市、各專委會形成課題項目清單,年底回頭看,共同合力做好參政議政。形成一批如“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化”“民辦職業教育”“醫養護一體化建設”等調研成果,被中央和省市各級採納。三是加強跨省橫向聯動。注重“利用優勢、聯結特色”,與各省級民革組織開展聯動調研,與上海、江蘇、安徽省委會初步成立了“長三角民革組織參政議政聯盟”,促進優勢互補。比如與上海、重慶、吉林、貴州、山西等兄弟省市委會圍繞“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特色資源品牌建設”“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精准立法促進文明城市創建”“智慧人社”等課題共同調研,形成一批有質量的成果,也形成了跨省參政議政共同發展新格局。

 3.人才保障機制,骨干發展“抱成團”。“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參政議政工作要做實做強,浙江民革事業要創新發展,關鍵在人。我們瞄准未來參政議政的新領域、新產業、新業態、新技術,對人才隊伍建設實規劃,提前布局力爭做到“發展一個民革黨員,輻射一批人才,擴展一個領域”。注重在“組織建設年”和省直、地市換屆工作中,將懂參政、會參政、敢吃苦、能奉獻的參政議政骨干充實到基層組織建設中。重視對基層組織負責人參政議政能力的培養,指導好各級組織抓好培訓。此外,日常工作中對參政議政骨干隊伍發展有所規劃,把參政議政能力強的黨員,推薦到相關部門去鍛煉,促使他們在實踐工作中提高參政議政能力,造就一支參政議政骨干隊伍。

 4.爭先創優機制,比學趕超爭一流。通過制定和完善參政議政考評辦法、社情民意信息考評辦法,進一步激發全省黨員撰寫提案和信息的積極性。完善平台架構,成立了十個專門委員會、直屬工作委員會和八個社會服務團,把省直工委從專委會中獨立出來,改進對省直基層組織的管理方式。創新機制和理念,修訂通過了專委會通則、直屬工作委員會規則和社會服務團工作機制三項制度,賦予了各個專委會更加靈活的組織形式和更大的自主空間,創新了主任負責制、年度述職制、成員動態管理制、日常工作輪值制、主委分工聯系專委會等機制,並通過公開選拔在專委會試行副主任競聘上崗制,激發了黨員的活力,發現了一批參政議政人才。

   5.內外互動機制,借梯登高更長遠。注重發揮民革黨員之家議政指揮所作用,集全省黨員專家的智慧,定期、不定期開展議政、培訓活動。建立省委會參政議政研究中心,充分利用民革之外的國內外智庫專家優勢,定期調研與座談,形成高質量成果。加強與浙江大學、省社科聯、省農科院、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學、浙江農林大學等高校院所的走訪,建立合作框架,開展重點課題聯合調研的合作,做好參政議政“引智”文章。吸納省民政廳、省司法廳、省台辦、省人社廳對口聯系部門的人才參與重點課題調研,建立常態化聯系機制,做到“內外互補”、“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加強與各地政協、統戰部門的溝通,聚焦重點課題共同發力,提升民革參政議政品牌影響力。

 成績來之不易,使命重任在肩。參政議政是一項常做常新的工作,唯有與時俱進精益求精,才能百花齊放春滿園。與兄弟省份民革組織相比,我們的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我們的工作仍需不斷探索創新。“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於始”,站在“十四五”宏偉藍圖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更加奮發有為、盡職履責,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貢獻浙江民革更多智慧和力量!■

  (蔡茜,民革浙江省委會調研部部長/責編 張 棟)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