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稿件上傳>>團結雜志>>202101
勇立潮頭四十載,鵬城正舉再出發     何 杰    2021年03月26日13:35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這個特殊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深圳,出席深圳經濟特區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乘勢而上、團結奮進,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好、辦得水平更高的新時代號召,為新時代深圳經濟特區建設舉旗定向、領航把舵。我們深感使命崇高、責任重大,同時備受鼓舞、充滿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經濟特區作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了極強的示范帶動作用。回望40年,改革開放春潮起、東方風來滿眼春,一代代深圳特區人,敢闖敢試、敢為人先,披荊斬棘、埋頭苦干,勇立潮頭、砥礪奮進,摸著石頭過河,“殺出了一條血路”,走出了一條追趕時代、引領時代的新路、好路。習近平總書記用“嶄新城市”“精彩演繹”“發展奇跡”“時代強音”等詞語對深圳經濟特區建設給予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作為深圳經濟特區的親歷者、見証者之一,讓我倍感溫暖、倍感振奮。

  1991年,在深交所成立1周年之際,我來到深圳這片熱土。在深交所工作25年,我親眼見証了深交所從一個本土的區域性交易所逐步成長為全國乃至國際性交易所的跨域式發展歷程。深交所的試運營,率先開通証券雙向衛星網,推出中小板、創業板多層次資本市場等舉措,都充分體現了深圳特區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改革拼搏精神。我也親自參與了首隻股票上網發行的制度設計、成份股指數編制、上市資源培育及上市公司高管培訓等多項工作,也切身體會到深圳的創業創新氛圍、深圳的民營經濟活力和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1980年至2019年,深圳從一個邊陲小鎮發展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經濟總量躋身亞洲前五,GDP年均增長20.7%,是一座“一夜之城”“創新之城”。伴隨深圳城市的快速成長,深圳金融業順應改革開放大勢,逐步從涓涓細流匯聚成滔滔江河,成為國內第三大金融中心,抒寫了金融與經濟共生共榮、相互促進的壯麗篇章。

  40年間,深圳金融業增加值從0.23億元增長到3668億元,增長約1.6萬倍,年均增長20.4%,與同期GDP年均增速基本持平,充分彰顯了金融與經濟的協調發展。當前,金融業稅收佔全市總稅收的四分之一,支柱型產業地位日益鞏固。2020年6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本外幣存貸款余額分別為9.4萬億元、6.53萬億元,居全國第三﹔保險法人機構總資產5.15萬億元,居全國第二。在2020年9月英國智庫Z/Yen聯合編制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中,深圳位列全球第9名,其中金融科技指數位列全球第五名。

  40年間,深圳金融業圍繞實體企業及科技創新需求,逐步構建以深交所核心的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助力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2020年6月末,深圳境內A股上市公司312家,總市值7.6萬億元,均居全國第二。深圳23家証券公司總資產、營業收入位列全國第一,淨利潤、淨資產均居全國第二﹔全國十大証券公司、十大公募基金公司均有3家位於深圳﹔創投20強中深圳有5家﹔深交所連續多年成交量位居全球前三,2015年至2017年IPO數量位居全球首位。成熟、包容的新興市場有力助推了深圳科創企業、新業態、新模式的成長壯大。2019年,高新技術企業超1.7萬家,僅次於北京﹔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GDP比重37.8%﹔全社會研發投入超1300億元,佔GDP比重4.93%﹔PCT國際專利申請量連續16年穩居國內第一。“高新技術產業成為全國的一面旗幟”。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在這個特殊的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經濟特區建設的十點經驗,包括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等等。對此,我也有深切感受。

  改革潮起四十載,闊步先行新時代。在邁向第二個百年的關鍵時點上,中共中央發布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了深圳新的歷史使命。今天,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圳提出了六點要求,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並提出加快金融等現代服務業發展。

  當前,深圳正在制定金融業“十四五規劃”,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隻爭朝夕重上陣,不負韶華再出發,在努力構建金融安全運行區的前提下,穩步推進“金融+”戰略,全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

  民革作為與深圳同呼吸、共命運的參政黨地方組織,在四十年的改革開放時代大潮中,也為“深圳奇跡”奉獻了心血與智慧。新形勢需要新擔當,新時代呼喚新作為。作為民革深圳市委會主委,我將與全市1500名民革黨員一道,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真抓實干、凝聚共識,團結一致、攜手同行,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民革標杆”,共同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何杰,民革深圳市委會主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責編 徐慶康)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